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基金CIP的投资版图

日期:2023-03-31    来源:国复咨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3/3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意大利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项目

近日,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公司GreenIT与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合作伙伴(CIP)旗舰基金签署协议,将在意大利拉提姆和撒丁岛开发三个海上漂浮风电项目,总容量约为2GW。

协议一方——GreenIT,为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旗下Plenitude 和 CDP集团旗下CDP Equity组成的合资企业。

协议另一方——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合作伙伴(CIP)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公司。

CIP概况

CIP成立于2012年,由丹麦最大的养老金公司PensionDenmark出资,是目前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10支基金,吸引总投资额约190亿欧元,投资领域包括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和光伏等。

CIP投资原则:聚焦、长期、低风险

目前,CIP管理的10支基金均专注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从市场选择来看,CIP旗下基金均选择低风险经合组织(OECD)国家及中国等低风险新兴经济体。从项目选择来看,CIP旗下基金更青睐大型绿地可再生能源项目,致力于项目的长期投资、去风险化和资产优化。

▲ CIP旗下基金投资领域

CIP投资版图:立足可再生能源,展望Power-to-X

目前CIP投资的代表性项目包括:英国Kent生物质能项目、美国SAGE太阳能项目、英国LOSTOCK垃圾发电项目、德国Artemis输电项目、德国VEJA MATE海上风电项目等。

▲ CIP的全球投资版图

CIP计划到2030年,在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达到1000亿欧元。近年来,CIP加快对外合作步伐,积极拓展业务版图,开展可再生能源投资并购。

2023年2月,电建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梁军 会见CIP合伙人、新市场基金负责人尼尔斯·霍斯特一行,双方就加强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近期CIP可再生能源投资并购动态

3月,CIP旗下新市场基金CI NMF I收购南非可再生能源IPP——Mulilo能源控股公司多数股权。

3月,CIP旗下新市场基金CI NMF I与印度企业Viviid Renewables签署协议,在印度开发1.8GW可再生能源项目。双方将首先开发两个陆上风电项目,总容量500MW。

2月,CIP旗下能源转型基金CI ETF I收购美国一蓝氨项目多数股权,该项目已与IMTT码头和物流公司签署协议,为其提供氨储存和处理服务。

2月,CIP旗下生物质能基金CI ABF I基金从加拿大Anaergia手中收购丹麦Envo生物质气体项目,在可再生天然气(RNG)投资领域迈出第一步。

2月,CIP宣布,将与NorSea和Parkwind两家公司共同开发挪威海上风电项目。

2月,CIP旗舰基金与Amberside Energy签署协议,在英国开发2GW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1月,CIP旗下CI IV从挪威公司Statkraft A/S手中收购爱尔兰海上风电项目50%股权,预计项目容量达2.2GW。

除了投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常见的可再生能源,CIP在Power-to-X领域*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Power-to-X即电力多元转换,通过电解和其他合成工艺将电能转换为液态或气态化学能源。

2021年12月,丹麦启动Power-to-X 技术和产能发展战略,推动运输、工业等难以脱碳的行业生产和使用绿氢。

2022年3月,丹麦议会正式将PtX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并为此拨款12.5亿丹麦克朗(约合11.8亿元人民币),加快其发展进程。

2021年2月23日,CIP与马士基等5家合作伙伴宣布,将在丹麦西海岸建造欧洲最大的PtX设施。5家合作伙伴中2家为航运和物流公司,3家为丹麦农业领域龙头企业。项目将海上风电将转化为绿氨,为农业和航运业提供绿色化肥和绿色燃料,余热可为当地三分之一居民供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