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钱智民: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我国能源安全的根本动力

日期:2023-04-14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14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钱智民 新能源+

近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应邀出席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人民日报社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联合主办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论坛,并做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是推进我国能源安全的根本动力》主旨发言。

钱智民提到,2019年我国新增新能源装机5484万千瓦,占装机增量的49.88%。2022年,我国新增新能源装机12280万千瓦,占装机增量的65.92%。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各国都将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利益的重要关切点。全球能源发展由柴薪到煤炭,由煤炭到石油之后,开始过渡到非化石能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入思考和研究新能源的本质特征,重新认识新能源对我国能源安全的作用非常重要。

首先,新能源资源的特征是“风光无限”。我国传统能源资源是“富煤贫油少气”。油气和煤炭资源储藏于地下,勘探和开发成本高,对环境污染大,且越用越少,而“风光”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都处于地表,勘探开发成本低,还具有正面生态效应。

其次,开发新能源主要依靠技术研发和创新。国际能源竞争将从争夺资源转向争夺技术制高点,谁掌握了新能源高效开发、转化和利用技术,谁就能掌握能源的未来。

另外,新能源将推动各类产业融合发展。“新能源+”涉及能源、农林、电子等多个学科,与工业、农业、交通等领域深度融合。

我们还要更加积极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推进“双碳”进程。国家电投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发电企业。我们愿与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