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雪域之巅“追风”的人

日期:2023-0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19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清洁能源 清洁供电

“那时候,总是没有预兆的停电,导致店里的灯泡老是被烧,生意也冷清。”白玛目前在措美县哲古镇中心经营着一家餐馆,以前,餐馆的电力供应主要依靠燃油和小型光伏板,电能不稳定,时常出现断电的情况。而如今,随着哲古风电项目的投产,白玛的小店有了稳定而足够的风电,不仅能用上热水,而且电器寿命更长了。随着前来游览西藏哲古草原和哲古措的游客逐渐增多,白玛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西藏山南措美县哲古镇的哲古草原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北麓,海拔超过5100米,那里草原辽阔、雪山纵横,大小山脉连绵起伏,狂风呼啸。远远望去,一排排风机矗立草原,随风旋转。在那里,一群中国电建建设者成了“追风”的人,他们设计建成了全球首个超高海拔风电项目。2021年年底,最高海拔5158米的风机成功投产,拓展了能源无限延展的可能,更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用电需求。

图为矗立在哲古草原上的风电机组。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图

措美县地处高原地带,大风天气居多,极端风速可超过30米/秒,可开发的风能资源巨大。但气候高寒,氧气稀薄,夏季时间短,冬春季时间长,此前未有同等条件下开发风电的先例。哲古风电建设,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对于未知的探索,意味着每前进一步,都会困难重重。

为了走出一条新路,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在一系列选址、设计、研究之后,编制的风电场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并承担了哲古风电设计采购建设任务。

图为哲古风电项目技术人员克服高原缺氧坚持工作。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图

据哲古风电项目经理蒋建红介绍,运送风机,是一项“重”大工作。重达88吨的风机,从机组制造地出发,需开启2700公里漫漫行程,横跨可可西里无人区,方可抵达目的地。此外,风电场安装5台直驱机组和5台双馈机组,所涉及的超大件运输设备机舱、轮毂、发电机、桨叶、塔筒,需104辆车辆运输。

2021年5月10日,首台机组开始吊装。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派出多名高精技术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他们餐风饮露、顶风冒雪投入建设,而机组基础施工、吊装作业等多个环节,时常因恶劣的气候被迫停止或延期作业。期间,蒋建红要求大家:“不能作业的时候,也必须不间断轮流看护现场,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

图为哲古措畔的风机。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图

同时,大家还要攻克安装过程中的各种技术难题。超高海拔地区,大气压力和空气密度极低,导致风电机组推力严重下降,更容易造成叶片失速;风机基础浇筑必须一次性浇筑成功,中间不能有间隙和断档,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断层、冷缝等质量事故。

同年12月20日起,风电场开始升压站带电。所有作业人员知道又会是一场鏖战。夜间温度低至零下25度,再多的衣物也无法抵御严寒。21日,进行箱变高压侧合闸送电操作时,寒风达到当地有记录以来最大风速,作业人员搀扶前行,手脚冻得失去知觉,但无人退缩。

图为哲古风电项目施工现场。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图

12月22日,两台机组主断路器闭合,并网接触器闭合,叶轮在湛蓝的天空中划出完美弧线。现场建设者的欢呼声,散落在哲古草原的每一个角落。这个世界海拔最高的大型并网风电场,成为西藏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填补了国内和国际超高海拔风电开发领域的空白。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总经理何彦锋介绍,该项目是中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为今后提供建设运行数据支撑,推动风电行业在超高海拔区域进行技术探索。

据了解,哲古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达22兆瓦,配套建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投产发电后可完全满足周边城镇和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措美县的边巴次仁作为一个当地人,参与了电站建设全过程,他学会了主要设备的操作和维修方法。他说:“在这里工作,我不仅积累了技术经验,现在还负责每周的现场设备检查,同时也能较好地照顾到家里。”

图为哲古风电项目在大雪中施工。 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图

在一望无边的哲古草原上,高耸风电机组,倒映在碧蓝的哲古措中,与两边的草原和高耸的雪山,形成了一幅绝美画卷。措美县县长桑旦介绍,哲古风电的投入使用,有效地促进农牧民就业,与哲古措旅游景区深度融合后,将会丰富旅游资源,为措美县振兴乡村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

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河表示,该项目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能源结构,提升旅游资源禀赋,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进西藏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和藏电外送,是该院持续援藏建藏兴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生动实践。

哲古风电项目虽告一段落,但在雪域高原上,这群人“追风”的脚步没有停下,不管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他们继续逆风而行、迎难而上,助力推进西藏国家清洁能源建设,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发挥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