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对长时储能的偏爱,不止于铁铬液流电池

日期:2023-04-20    来源:ESPlaza长时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20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长时储能 铁铬液流电池

近日,国家电投宣布正在建设100MW/1061MWh铅炭电池用户侧储能项目,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铅炭储能电站,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用户侧储能电站。

就在两个月前,由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建设的我国首个兆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成功试运行,这个项目也刷新了该技术全球最大容量纪录。

除此之外,国家电投还在全钒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等领域积极布局,多种技术齐发力。

如此看来,国家电投对长时储能的偏爱,始于铁铬液流电池,却不止于此。

1

铁铬液流电池大玩家

国家电投集团早早就瞄准了铁铬液流电池技术,于2017年组建研发团队,开展铁铬液流电池技术攻关工作。

据悉,该团队先后解决了铬离子活性差、可行性差的问题,也抑制了析氢,从离子迁移和电流密度,技术难度都已经攻克了。

电堆方面,国家电投第二代电堆功率密度提升了50%,体积比一代堆要缩小很多,未来三代堆就会到210毫安/平方厘米,甚至到350毫安/平方厘米。

电解液方面,其稳定技术使电池系统在负40度到正70度都可以全范围的启动运行,高效的催化剂技术也抑制了系统铬的活化反应差和可逆性问题,并且抑制了析氢,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

离子交换膜中试线也已经在该研究院建成,下一步将进入到产业化推广的阶段。国电投离子交换膜技术自有,而且是非氟膜,解决了国外的“卡脖子”技术,成本也会有大幅度的降低。后续还在做复合电极批量化的制备与产业的推广。

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持续加强与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成立了北京和瑞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产品——“容和一号?”。

2019年,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首个31.25kW铁铬液流电池电堆“容和一号”成功下线并通过了检漏测试;由8台31.25kW铁铬液流电池电堆构成的国内首个250kW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于2020年在沽源战石沟光伏电站投入应用,该系统具备6h储能时长(1.5MWh)。

2022年1月,“容和一号?”铁铬液流电池堆量产线投产,每条产线每年可生产5000台30kW“容和一号?”电池堆,标志着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从实验室迈入商业应用阶段。

2023年2月28日,由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建设的我国首个兆瓦级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示范项目(1MW/6MWh)在霍林郭勒市成功试运行。该项目共安装34台“容和一号?”电池堆与四组储罐组成的储能系统,34台电池堆均来自于自动化产线生产,可以将6000度电储存6小时。

2

多种长时储能技术齐发力

国家电投在长时储能领域的布局还包括铅炭电池、钒电池、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等,相关项目层出不穷。

近一年来,国家电投加大铅炭电池的布局,带领铅炭电池以GWh强势回归。

2022年5月,吉林白城年产20GW铅碳电池产线开工,项目由国家电投下属公司吉电能谷(白城)储能投资有限公司投建。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一期建设将年生产5GW铅碳电池,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GW铅碳电池的能力。

2023年3月,在浙江湖州市举办的“浙江省全省分布式零碳智慧电厂推进现场会”上,国家电投宣布正在建设100MW/1061MWh铅炭电池用户侧储能项目。

该项目为湖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和平共储”项目,储能装机容量100MW/1061MWh,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铅炭储能电站,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用户侧储能电站。根据此前的消息,该项目的一期46MW/468MWh已在2022年年底并网,是国家电投“雪炭行动”在浙江第一个新型保供系统落地。

除了铁铬液流电池和铅炭电池,国家电投参建的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还包括钒电池储能。

2021年8月29日,国家电投湖北绿动中钒新能源有限公司基地项目暨100MW/500MWh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开工。该项目投资19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120亩,预计五年内全部达产后,共实现产值20.95亿元,税收5200万元。据悉,该项目将在2023年启动主体建设。

2023年3月21日,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同江苏林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电投宁夏绿电能源有限公司达成1.2GWh全钒液流电池项目框架协议:计划2023年投资15亿元在沙坡头区建设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生产项目,建设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制造工厂、储能核心设备研发中心、推广中心。除此之外,还计划投资建设50MW/300MWh全钒液流共享储能电站一座。

随着压缩空气储能的大火以及国内首个重力储能项目的开建,国家电投也开始了新的探索。

2022年11月,国家电投中国电力与雪天盐业及清华大学共同签约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该项目将成为湖南省首个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容量为100MW/400-600MWh,将采用非补燃、零碳排、中温蓄热的技术路线,易于工程实现,转化效率高,在核心装备、运行效率等方面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盐穴老腔改造技术、工艺及压缩空气储能系统集成等方面形成创新示范效应。

2022年8月13日,中国天楹与国家电投集团浙江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争取在三年内,通过双方有效合作,在长三角地区获取不低于1GWh重力储能项目、5GW绿电项目,并就如东重力储能项目、滩涂光伏项目优先开展合作。

长时储能技术多点开花,国家电投的布局也不局限于一个赛道。麦肯锡预测长时储能即将在全球范围迎来大规模装机,从电力央企国家电投的储能投资路线来看,这一预测不无道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