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光伏进入下一周期,民企接班成大考

日期:2023-04-20    来源:能源圈  作者:胡荣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4/20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人才 光伏企业家

4月16日,俞敏洪和王石在《老俞闲话》直播间开启犀利交谈,提及孩子,俞敏洪称:自己的孩子和新东方或东方甄选核心岗位没有任何关系,想找一个不沾亲带故的人挑大梁。

一直以来,事业的继承问题都是民营企业必须跨越的一座大山。前段时间能源领域的锂电材料大佬郑永刚离世,引发“豪门争产”的夺权大戏,也让光伏大佬们的守业困境尽显。

▲3月23日,杉杉股份召开董事会,宣布选举郑驹为公司董事长,而郑永刚遗孀,郑驹继母周婷当天出席会议现场,指称该次股东大会是违规和错误的。三日后,杉杉股份最终确认由郑驹接任

民企的交接与继承意义重大,光伏领域也是如此。老企业家正面临挑战。技术迭代迅速,硅料价格下行,大尺寸成为主流,钙钛矿等多元材料加入……市场变幻万千,光伏产业链加速洗牌。

而在此之际,光伏大佬们纷纷年事已高,即将退休。A股上市企业将开启创始人交接班周期。

创一代谢幕

民营光伏企业创始人,称得上是草莽时代的天选之子,他们大多数是白手起家,凭借出色的创业精神和过人胆识,抓住腾飞机遇,历经岁月打磨,最终成为光伏行业的中坚力量。

二十年前中国的光伏市场,当时全球需求首度爆发,尚德施正荣、英利苗连生、拓日新能陈五奎、协鑫朱共山等,作为第一批光伏企业,率先进军海外市场,也经历了金融危机、欧美双反的接连打击,穿越了光伏的第一个周期。

截止目前,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平均年龄是55岁,其中50-59岁的董事长占到一半,超过60岁的也有近千人之多。而盘点光伏领域,在营收规模最大的11家企业中,企业创始人的平均年龄已达62岁。

▲年营收300亿元以上的11家光伏民营企业创始人(来源: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

接下来的一个周期,是光伏行业能否继续傲然屹立于全球的考验期,也是光伏民企创始人的密集交班期,谁来接棒、如何接棒成为创始人亟需回答的难题。

接班人计划

近期,不少光伏龙头企业创二代(光二代)动态频频。如晶澳长公主靳军辉经历官场历练回归后,广泛参与公司运营;通威股份刘汉元之女刘舒琪接任董事长职务。

光二代们走至台前,创始人们陆续开始着手企业接班事宜。创始人们首先是对子女教育高度重视。

据2017年数据,中国家族企业中一半以上“企二代”有过留学经历,留学国家主要是英国、美国和加拿大。而这些已开始接棒父辈光伏事业的光二代们,也大多留学海外,有着某些共同的特质。

▲中国企业第二代接班人多数有留学经历,且偏好管理和经济类专业(来源:《2017第二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现状调研白皮书》,新生代企业家是指中国民营家族企业的第二代接力者)

1.大全能源创始人徐广福之子徐翔,1971年出生,曾在美国攻读金融MBA,现任大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大全能源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2.双良节能缪双大之子缪文彬,1978年出生,曾在美国攻读金融MBA,现任双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3.协鑫朱共山之子朱钰峰,1981年出生,毕业于加拿大乔治布朗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现任协鑫集团副董事长、总裁

▲亿万富豪朱共山之子朱钰峰

4.正泰电器南存辉长子南尔,1983年出生,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主修市场营销,现任公司副总裁,参与正泰电器的管理决策;次子南君煜1983年出生,也曾在美国留学,大学毕业后,加入正泰集团工作,任正泰电器副总裁;女儿南晓鸥,现在也在正泰集团,持有5%以上的股份

5.英利苗连生之女苗青1987年出生,留学法国,在摩纳哥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学学士学位,后在英国赫尔大学深造营销策略学,现担任集团副董事长

6.天合光能高纪凡之女高海纯1993年出生。名声大噪源于一张照片。2020年高海纯登上《尚流tatler》杂志的#星媛#项目封面,同框者有任正非的小女儿姚安娜、还包括被称为上海名媛、身世神秘的曹译文

▲高海纯任职天合光能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一职外,还是集团的8家公司高管,股东或法人

光二代们学历、颜值堪称“顶流”,在选择攻读专业时,基本都专注于市场或金融方向,这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结果,也可能是长辈的意志体现。

同时,光二代们也或持有公司的股份,或担任集团/子公司的高管职位,在职业起点上也寄托着创一代们的希望。

图片

新梯队登台

在一批80和90后“光二代”开始走到台前,准备接手家族企业并迎接市场考验的同时,一批70后接班人已经取得辉煌成绩。

1

家族接班人

例如,大全能源的少当家徐翔,留学归来便被委派组建江苏长江股份有限并任总经理。6年后,长江股份有限成为国内最大的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制造基地,也成为大全集团下属最大的一家子公司。

再如双良节能副总裁缪文彬,除了组建新能源公司,还擅长新能源等投资,创造百亿资产增值,双良已累计资本投资超过50亿,并成立了20亿元的低碳产业发展基金。

而偏重家族式管理的协鑫,朱钰峰在进入集团后,从底层做起,在投资部工作过,参与过集团内各个省份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一年之间在行业内的汽机、锅炉、发电各专业领域轮转了一圈。逐渐掌握全面管理电厂的经验。此后,朱钰峰开始担任协鑫系多家重要企业高管,积累人力资源、行政、供应链、信息化等综合管理工作经验。随着协鑫从传统电力到清洁能源转型,朱钰峰也越来越走向前台。

2

重用能力强者

拓日新能创始人陈五奎65岁,目前仍没有其子女的相关消息被报道。陈五奎与妻子李粉莉共同经营拓日新能,并重用财务法律专业知识和经验丰富的杨国强。2021年,身为董事、总经理的杨国强薪酬高达95万元,超过副董事长李粉莉,仅次于陈五奎。

此外,特变电工张新的儿子出生于2012年,年过60的张新也任贤放权。资料显示,特变电工总经理黄汉杰十分年轻,1979年出生,持股超过张新,在特变电工旗下七家公司担任高管或董事会成员。而副总经理吴微等人的持股数,也较张新持平甚至更多。

3

两手准备

此外,亦有光伏企业选择两手准备,像晶澳保留一部分传承,同时采用职业经理人制度,考核指标中更为看重盈利能力,这可使管理层能力突出。在晶澳科技的董事会、高管名单中,除了靳保芳自己外,只有女婿陶然(靳军淼配偶),其他的全部是职业经理人。

值得一提的是,靳保芳十分爱才,晶澳人才激励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毫不吝啬:高管增持、减持股票自由+高薪。去年,晶科、通威、协鑫频现管理与技术团队离职潮。而靳保芳给了高管更多自由,收获了人才。

吸引人才,是企业共同的话题。“隆基三剑客”李振国、钟宝申、李春安在二十年前创办下隆基,时光荏苒,“三剑客”角色也已变化——前年,李春安已大幅减持股权;去年,钟宝申已在几个月间集中卸任隆基系旗下公司职务。隆基绿能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李振国、钟宝申罕见同框,钟宝申表示,“过去,隆基的经营决策是依靠核心管理层,其中有股份、情怀甚至偶然性的因素,大家围绕一个目标坚定地走到一起,但这些人会慢慢老去,而隆基是要可持续发展下去的。”如今的隆基,正在研讨如何吸纳更优秀的人才走到公司各个岗位上。

创始人时代落幕,是遵循自然规律,下一代人肩负守住江山的压力,在当前光伏市场中,挑战机遇共存,而每个企业都面临各自不同的问题。

例如正泰电器近4年来收入不稳定,经营活动现金流为-26.76亿元,远低于变压器同行。 南存辉身兼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浙商总会会长等数职,在让子女接班部分产业的同时,南存辉也选择任贤,辞任总裁一职,选择让身为工商管理博士(DBA),高级经营师的张智寰接手。张智寰、南君煜正开拓海外共同光储一体领域项目,与南存辉在两会期间发言内容重合。

协鑫,其宽广的商业版图涵盖众多领域,在光伏领域则是包含硅料、硅片、电站等多业务,体系庞大也让协鑫承担资金周转不开的风险。如2020年,协鑫因电站、硅片等环节收入降低,巨亏58亿。此后,协鑫朱共山再出山,调整战略,削减电站资产,改选颗粒硅技术路线。协鑫颗粒硅得到了众多光伏合作伙伴支持,双良节能、中环股份、晶澳科技、上机数控等多家头部光伏企业皆签署数个百亿元级别包含颗粒硅的硅料采购长单。

大企业想守江山,选择正确的战略方向,至关重要。而年轻一代,或许需经历更多时间沉淀,才能有父辈那样对市场的熟悉感知和选择魄力。同时,创一代也更有企业号召力。

按照家族企业生命周期规律,30%的企业能传承到第二代,10%能“活”过第三代,只有3%的家族企业在第四代及以后还在经营。光伏大佬们都在家业传承上煞费苦心,欲建造百年品牌。在光伏技术的非线性发展、商业模式的跨界突变的大背景下,任人唯贤,能者居上。如此传承,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法宝。而对于接班人们来说,民企都是家族企业的思维定式逐渐打破,更多有才华的人将得到机会。2022年中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在新经济形势中,他们将重塑光伏下一个二十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