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张掖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日期:2023-05-09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0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EPC总承包 张掖甘州南滩光伏发电项目

近日,由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甘肃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院)参股EPC总承包建设的张掖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是甘肃张掖市“十四五”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项目,是截至目前张掖市建成的单体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于2023年1月获得“张掖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奖”。

加大高端对接 坚持市场需求

在“3060”战略目标背景下,甘肃院紧盯甘肃省内“十四五”新能源发展机遇,坚持市场需求,强化与张掖市政府对接,2021年6月1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与张掖市甘州区政府、张掖经开区管委会签订《张掖市光、储、氢、供热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合作投资协议》,2021年7月8日,在第27届兰洽会上中国能建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再次与张掖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10月,在张掖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能建及其下属的中电工程、甘肃院、葛洲坝装备公司组建的联合体在张掖市“十四五”第一批新能源竞争性配置中,成功中标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且投资建设张掖氢能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和张掖电化学储能生产项目。

作为实施主体,甘肃院聚焦价值创造,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技术优势,全过程参与项目开发与建设,并积极运作推广张掖项目开发模式,为助力张掖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推动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高端引领 深化改革转型

为推进能源革命,研发储备核心技术助力“双碳目标”,甘肃院于2022年先后挂牌成立“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甘肃省中心、中电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甘肃分院”,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有效发挥智库规划引领作用。

立足于规划研究中心、碳中和研究院发挥规划牵引作用,甘肃院重点围绕储能、光伏发电、陆上风电等新能源“一体化”业务市场以及“三地一区”布局新能源基地项目,策划大型“风、光、储+农牧业综合示范项目”和光伏治沙项目。甘肃院参与投资建设的张掖氢能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计划分期建设5000Nm3/h产能的电解水制氢站,项目建成后,通过自备光伏电站发电为电解水制氢提供电力,制备的氢气由管束车运输至综合能源加注站,氢燃料电池车辆在综合能源站补给氢气,实现“绿电”制“绿氢”的环保理念。

创新高端技术 助力能源革命

甘肃院始终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加大对特高压直流输变电、配网、智能电网、新能源、能源新业态等技术的研究,在“创”上勇毅攀登。

甘肃张掖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组件采用高效双面双玻单晶硅组件,项目光伏支架采用手动可调节支架,并采用一年两次调节模式,均进一步有效提升了发电量;其次,项目光伏厂区采用4米和3米的PHC管桩,提高了光伏组建的离地高度,有效提升了光伏组件背板的发电效率,同时项目逆变器选用箱逆变一体化单元,占地面积小、维修方便;最后,项目按照新能源装机容量的20%配置储能电站,其优越的调峰性能,不仅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参与调频、提高电能质量和电网安全水平。

甘肃张掖甘州南滩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预计平均年发电量近六亿千瓦时,相对火力发电每年节省标煤17.37万吨,相应减少空气中污染排放二氧化碳45.5万吨,烟尘排放3300吨,二氧化硫2200吨,碳氧化合物1600吨,可以有效地减缓空气污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