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浮式海上风电或走进北极圈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17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式海上风电场 挪威浮式风电公司 浮式海上风电机组

挪威三家能源公司拟规划的浮式海上风电场址位于北纬71度附近,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走入北极圈水域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近日,挪威三家能源公司宣布,将在海上油气产区Goliat附近建设浮式海上风电场,利用深远海风能资源为海上油气平台提供绿色电力。值得注意的是,拟规划的浮式海上风电场址位于北纬71度附近,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走入北极圈水域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北极圈风能开发迎来突破

埃尼子公司Var Energi在其官网称,公司将与挪威浮式风电公司Odfjell Oceanwind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商Source Galileo公司合作开发名为GoliatVind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目标是提升该区域油气产量以及整个芬马克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

据了解,Goliat是位于挪威北海区域的油气生产平台,离岸距离约50英里,由Var Energi公司与挪威Equinor公司合资建设,2016年正式投运,已发现油藏约1.74亿桶。当前,该油气生产平台主要通过海缆连接陆上电网实现供电,但在GoliatVind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投运后,其75%电力都将用于该油气生产平台,剩余25%将运送至当地电网。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选定的浮式海上风电场址在挪威巴伦支海西北区域,地处北极圈内,这也意味着,该项目一旦建成,将是全球首个在北极圈水域投运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Var Energi公司高管Vegard Bruaset指出:“为达成既定气候目标,挪威政府已经决定要全面实现电气化,开发新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不可或缺。”

Source Galileo公司作为项目投资商之一,在一份声明中称,建设这一项目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提高社会电气化水平,并满足日益高涨的电力需求。“该项目建设在高度需要绿电的海域,建成后将对实现气候目标有所助益。”

或成严苛环境风电开发样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地处高纬度严寒地区外,GoliatVind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更是进入深海区。Odfjell Oceanwind公司透露,该项目面临的水深在300至400米之间,远超过当前主流海上风电项目的水深。

严苛的场址环境对项目设计、开发以及后续运维都带来考验,如何进行设备选型更是成为项目关键。作为该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设备供应商,Odfjell Oceanwind公司表示,将提供该公司研发的“深海星”半潜式浮式风机基础。该公司称,GoliatVind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暂定使用3至5台浮式海上风电机组,每台机组装机容量预计为15兆瓦,建成后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达7.5万千瓦,足以满足油气生产平台的全部电力需求。根据规划,该项目预计2026年正式投入使用。

早在数年前,Odfjell Oceanwind公司就开始深远海浮式风机半潜式基础的研究。今年2月,该公司推出的12兆瓦浮式海上风机半潜式基础获得行业机构DNV的设计认证;随后,该公司将新款浮式机型功率提高到15兆瓦,并表示2025年前后投入使用。

Odfjell Oceanwind公司首席执行官Per Lund表示:“结合过去50年公司在挪威北海地区严苛环境下半潜式钢架结构的研发经验,加上过去20年浮式海上风电解决方案的设计尝试,15兆瓦浮式海上风机有望在更大规模风电场投入使用,将大幅降低浮式海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

时至目前,该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仍强调该项目处于“早期阶段”,还将进一步“调查包括监管框架、激励措施和开发许可证等多项因素”。

深远海浮式风能潜力待挖

尽管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尚未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但在Odfjell Oceanwind公司看来,当前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已经成熟,如果这一试验项目成功,未来浮式海上风电将有望推广到更广阔的空间。同时,该公司还表示,将同期开发该款浮式海上风机的上下游产业链,以便在更多场景中实现风资源开发利用。

在业界看来,随着技术进步以及项目经验积累,浮式海上风电度电成本将快速下降,开发深远海风能资源将带来更大市场空间。

据挪威水资源和能源局分析,挪威北海地区南端到巴伦支海最北部区域都有大量适合建设海上风电场的空间,深远海风电开发将成为挪威北海油气产区乃至全国推动能源转型的一大重点。

不仅如此,DNV在报告中更是指出,海上风电正在经历十年大发展,但随着空间变得稀缺,固定式风电无法适应更深水域,浮式海上风电正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并有望在海上风电总体市场中占据更大比例。对此,该机构预测,到本世纪中叶,浮式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将占到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量的15%左右,总计规模可达2.64亿千瓦,市场潜力正有待进一步挖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