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农村清洁供暖的关键是用好可再生能源

日期:2023-05-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5/30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清洁供暖 可再生能源 清洁取暖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完善清洁取暖长效机制,稳妥有序推进新增清洁取暖项目,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稳步向好。政策为清洁取暖进一步指明方向。目前,我国清洁取暖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未来将如何发展?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清洁供热分会副会长陈讲运。

陈讲运

清洁取暖要有持续性

记者:目前我国清洁供热情况如何?

陈讲运: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清洁供热技术得到大量应用,已成为能源替代的主要角色之一。2021年全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12亿平方米,清洁供热面积达到了156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超过70%,比2016年提高近40个百分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清洁取暖率均超过80%。

“十三五”时期,我国通过煤改气、煤改电等基础设施改造,实现了热源侧的清洁替代。清洁取暖是关乎民生、民心的工程。所以,“十四五”期间,如何让用户用得好、愿意用、持续用清洁热源是关键,也是“十四五”期间清洁取暖工作的重点。

记者:请您介绍下我国农村清洁采暖情况?

陈讲运:在政策驱动下,清洁能源在农村得到广泛利用,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取暖率达到33%。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年初,河北邢台等地一度出现天然气限购、不定时停气、燃气质量下降等问题。

“煤改气”面临两大难点:第一个难点是改,农村地区天然气管网建设、维护成本较高,取暖设备改造需要一次性投入到位;第二个难点是用,燃气取暖成本远高于散煤取暖,即便管网等基础设施就位,也需要采取多种措施调动农村地区居民的燃气采暖意愿。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思路是依靠政府补贴,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均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减少清洁供暖改造的建设和使用成本。这无疑让地方财政压力逐渐变大,补贴难以持续;加上天然气供应不足和价格上涨波动,导致不少问题出现。

“煤改电”也出现了因电力改造费用高、电供暖运行费用高等诸多问题。无论是电还是气供暖,都有技术提升的空间。

记者:我国农村清洁采暖最有效的途径是什么?

陈讲运:农村清洁取暖工程是一项政府主导、群众受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应坚持“政府推动、企业实施、居民可承受、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统筹推进以太阳能、电能、生物质能为主导,其他清洁能源为辅的多元化替代改造,科学遴选新能源产品,精准选定试点农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

当前,我国农村能源革命正在蓬勃展开,同时也面临很多技术、模式、政策等难题,根据各地能源禀赋的差异和地方财政差异,我们提倡因地施策的做法 ,需要一地一策、一村一策,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家庭采暖系统解决方案。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太阳能+”让农户用得起,既实现热源的多样化和清洁化,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记者:如何理解“太阳能+”?

陈讲运:太阳能最大的优势显而易见是免费,“太阳能+”技术是降低系统运行成本的有效手段。利用大量的农村农房空置屋顶空间资源在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优先采用太阳能采暖技术,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可再生能源电力、生物质、天然气等组合成多能清洁采暖系统,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会更显著。

成本高是清洁取暖最大绊脚石

记者:相比城市集中供暖,农村采暖形势更严峻,在您看来我国农村采暖领域面临哪些挑战?

陈讲运:我国清洁采暖推广的难点在农村。一是取暖设备成本高,而多数农民收入低。我们到农村调研时发现,煤改气、煤改电的农户,很多用不起气和电。再以太阳能采暖推广为例,初始投资相对于电锅炉、壁挂炉还是有点高,加上整体建筑节能的保温措施,大概两三万元。这种高投入与低收入的矛盾需要解决。

二是老百姓对清洁取暖认识有一定误区,认为只是热源方面的事。事实上,解决清洁采暖,首先要为房子做好节能保温,如果房子窗户漏风,无论什么形式能源采暖均是浪费。而老百姓并不了解这些知识,导致一部分煤改电或安装太阳能采暖设备的用户采暖效果不佳。当然,已有一些政府在推行清洁采暖过程中,工作做得细致,提前招标建筑节能保温。在认知方面,需要做好清洁采暖系统知识科普。

三是因为农村居住分散,为服务增加了难度。特别是一些中标的企业由于员工供暖服务意识淡薄,在工作中相互推诿扯皮,不能保障优质的售后服务,从而影响了清洁供暖技术的口碑,为进一步做市场推广埋下了绊脚石。

此外,清洁采暖还面临节能改造投入低,短期行为明显的问题,更多的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并未从长远战略规划角度推进工作。

农村清洁取暖需对建筑进行节能保温改造。根据农房基本情况、改造方法、实际需求等,推进外墙保温、室内吊顶、加厚窗帘及窗户改造等工作。这可以提高农房居住舒适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降低采暖成本,从而实现“清洁供、节约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清洁取暖长效机制。

“太阳能+分布式”是清洁取暖方向

记者:您认为农村清洁采暖的技术方向是什么?

陈讲运:未来清洁采暖的趋势将是智慧供热,即按需供热和精准供热。这需要最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供热系统深度融合。

在集中供热管网无法延伸的农村地区安装“太阳能+分布式”取暖方式更符合我国实际情况,也是未来农村清洁取暖的最佳路径。“太阳能+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天然气”等不同组合可针对农村不同情况进行节能改造。

太阳能利用有发电和热利用两种形式,光伏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太阳能热利用将太阳辐射转化为热能。我比较看好这二者一体化产品的PVT技术。PVT可以在单个产品中同时实现这两个功能,从而在单位面积获得更高的能量。与其他系统相比,PVT系统是一项值得的投资:首先通过绿电销售可产生收益,再者该操作不产生或仅产生边际成本,取暖费用趋于零。即使项目规模增加,盈利能力也会增加。这项技术比单一光伏或太阳能集热器更复杂,但PVT系统所产生的热能在系统设计上具有很大的灵活性。该技术值得我们国内研究和借鉴。

记者:PVT应用情况如何?

陈讲运:PVT从太阳能中产生电力和热量,可作为热泵的预热热源和电源。如果系统具有适当的功能,也可以在夏季为房屋降温。PVT热泵是不错的方案。PVT热泵系统可通过多种方式储存,现场储罐、含水层、地面地层和矿坑储存系统等多种方式存储,为家庭建筑、酒店、医院、学校等的大型家庭热水系统提供供暖、生活热水和清洁电力。

过去几年,全球对PVT系统的兴趣稳步增长,2021年,全球市场增长大约13%,全球至少有6000多个PVT系统。国内大概有20多家企业在研究PVT光热一体化。例如,协鑫集成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已在内蒙古、江苏、甘肃等多地做PVT热泵系统发电供热制冷联供应用探索,积累大量的数据和经验,目前已经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

目前热能在民用建筑、工业用途以及其它用途中,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热利用还不到1/10,随着“双碳”目标和“双控”政策的落实,PVT系统解决方案将会迎来一个万亿的蓝海市场。

总之,太阳能不能单独采暖,要与常规能源配合使用,才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多能联动、多热复合、多源合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