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江苏12.65GW海上光伏来了!这些知识点需要了解

日期:2023-06-06    来源:海洋清洁能源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6/06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光伏 海上光伏项目 水面光伏

5月26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发布《江苏省海上光伏开发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年)》(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重点开发的43个海上光伏项目,总规模为12.65GW,具体如下表所示。

根据方案,到2025年,海上光伏集约化开发迈出坚实步伐,全省海上光伏累计并网规模力争达到500万千瓦左右,沿海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成效;到2027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全省海上光伏累计并网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沿海新型电力系统初步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为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光伏基地,《方案》要求,综合考虑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生态保护红线、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地、世界自然遗产以及接网消纳条件等因素,重点开展43个固定桩基式海上光伏项目场址建设工作,用海面积约134.6平方公里,装机容量1265万千瓦。

问:什么是光伏发电?

答:光伏发电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发电方式。光伏发电是当今太阳能发电的主流,人们常说的太阳能发电就是光伏发电。

问:光伏电池是怎么发电的?

答:光伏电池是一种具有光、电转换特性的半导体器件,其特有的电特性是借助于在晶体硅中掺入某些元素(例如磷或硼等),从而在材料的分子电荷里造成永久的不平衡,形成具有特殊电性能的半导体材料,在阳光照射下具有特殊电性能的半导体内可以产生自由电荷,这些自由电荷定向移动并积累,从而在其两端闭合时便产生电能。

问:光伏发电系统由哪些部件构成?

答:光伏发电系统由光伏方阵(由光伏组件串并联而成)、控制器、蓄电池组、直流/交流逆变器、光伏电缆等组成,其中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而光伏组件又是由光伏电池串、并联并封装而成。

问:光伏发电系统有哪些类型?

答:根据并网是否集中,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划分为集中式并网光伏系统和分布式并网光伏系统。集中式光伏是将光伏阵列安装在荒漠、矿山、水面等宽阔且光照资源丰富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和水上光伏电站,发电直接接入公共电网和高压输电系统,实现远距离输电。分布式光伏是在用户所在场地附近建设,且需要配电系统平衡调节的发电设施,运行方式主要是用户侧的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容量较小,电压等级较低。

问:为什么说光伏电力是绿色低碳能源?

答:据测算,在我国平均日照条件下安装1千瓦光伏发电系统,1年可发出1200度电,可减少煤炭(标准煤)使用量约4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吨,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研究结果:从减少二氧化碳效果而言,安装1平米光伏发电系统相当于植树造林100平米。

问:我们有多少太阳光可利用?

答: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阳能辐射能够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1万倍,地表面每平方米平均每年接收到的辐射随地域不同大约在1000-2000KWH之间,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在全球4%的沙漠上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就足以满足全球能源需求。太阳能光伏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潜力十分巨大。

问:光伏能够成为未来主导能源吗?

答:据初步统计,我国仅利用现有的建筑安装光伏发电其市场潜力就大约为3万亿千瓦以上,加上西部广阔的戈壁光伏发电市场潜力约为数十亿千瓦以上,随着光伏发电的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应用,其发电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成为更加具有竞争力的能源供应方式,逐步从补充能源到替代能源并极有希望成为未来的主导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