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昌发展、北汽产投主办E-TECH论坛 政企产学研金共谋能源产业发展新蓝图

日期:2023-07-22    来源:昌发展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22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产业加快融合,我国先进能源产业正进入创新升级期,大量新的增长点即将应运而生。作为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一张名片,昌平区“能源谷”坚持以科技支撑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先进能源产业集群。

7月20日,昌发展联合北汽产投共同主办“先进能源助推双碳目标”E-TECH专题论坛,论坛由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任指导单位,北京基金业协会任支持单位。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未来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支现伟、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昌平区副区长柳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贾广宏等企业家代表;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理王广辉、北京智慧能源研究院双聘专家、清华大学化工系副研究员唐城等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容百科技、中储国能、亿华通、科润新材料、北京绿色交易所、兆瓦云、妙盈科技、清能互联等领军及创新企业;水木创投、中美绿色基金、华能资本等投资机构代表受邀出席。

会上,近150位来自政企产学研金的各界精英齐聚一堂,通过三场主题演讲、一份报告、一场高端访谈和两场圆桌对话,共同谋划先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助力昌平能源谷打造国际能源创新高地。此外,在与会来宾的共同见证下,安鹏绿色(北京)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未来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支现伟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表示:“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是我国先进能源产业的战略支撑点,拥有国家能源实验室等28个国家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汇聚了五大电力集团、三桶油等226家央企机构。2022年昌平区先进能源产业收入达到2400亿元,计划到‘十四五’末超过4000亿元。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深化与各类资本合作,发挥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群的引领作用,打造基金+空间+人才的产业生态孵化圈,营造政府支持、资本敢投、企业家敢闯、科学家敢干的创新创业氛围,欢迎更多企业走进昌平投资兴业,共同分享‘双碳’战略机遇。”

能源科技产业发展一日千里,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绿色转型的重要载体,代表着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致辞时表示:“北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和首都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陆续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产业体系,牵头建设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北汽股份、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围绕推动“双碳”目标落地发布了“BLUE 卫蓝计划”,通过技术降碳、产品降碳、制造降碳、低碳生态四大行动,不断推动绿色清洁出行行业的跃迁升级。截至2023年6月,北汽集团已有17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3家A级环境绩效企业;已完成17.8MW光伏设施建设,另有23MW光伏设施建设实施;新增购置绿电1.7亿度,4240万度已落地交易,折合减碳2.6万吨,有效支撑了北京市汽车产业协同创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

打通产业、金融资本双循环,

绿色能源基金正式启动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昌平区政府也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深度合作方面做出了重大探索创新,即设立安鹏绿色(北京)能源产业投资基金,本支基金启动仪式在论坛上顺利举行。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北京未来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支现伟、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昌平区副区长柳强、北京市经信局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李晶、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昊明、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贾广宏、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等8位领导嘉宾参与启动仪式。

据了解,安鹏绿色(北京)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目标总规模30亿元,重点布局于以新能源汽车、氢能、储能及燃料电池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该支基金将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政策为战略目标,以新能源智能汽车及新材料、高端制造领域为切入点,以京津冀地区为聚焦地域,采取产融结合手段,放大产业资本对实体经济的引导助推效应,不断优化高精尖产业资源配置,促进汽车产业及高端制造行业绿色转型。

产学研激荡思想火花,

多视角探索能源发展

推进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院校作为知识创新科学研究中心和新理论、新技术、新产业的重要的策源地,在能源产业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校城融合框架下先进能源创新发展探索》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是融合,一方面是政产学研金用要融合发展,几大创新要素缺一不可;第二是链条的融合,即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将几大链条完全打通,才能将能源科技产业链真正做起来;第三则是领域的融合,将医药健康、能源科技等优势主导产业交叉融合,才能培育出新的领域、新的赛道,创造新的动能、新的优势。”

“能源谷”作为未来科学城两谷一园创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产业积淀深厚,创新要素聚集,是北京“两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担负着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的重要使命。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理王广辉则以《能源谷发展思考》为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沟通与交流让大家对行业的认知更加深刻,同时也能凝聚更多共识,这也是‘能源谷’发展最大的正能量。而能源谷最大的优势则在于它的思想密度,有了思想密度才能转化成高价值的产业密度。我们理想中的‘能源谷’并不是仅靠项目数量的堆叠,而是按照思想密度判断其发展质量,未来,希望越来越多先进的理念从‘能源谷’诞生。”

现阶段,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问题日益凸显,氢能作为清洁能源,正逐步替代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成为全球能源重要载体,随着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绿氢市场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北京智慧能源研究院双聘专家、清华大学化工系副研究员唐城就《绿氢与绿电化工》这一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未来的能源电从海上来、风光无限好,在新能源高占比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储能技术,比如电池储能、抽水蓄能或其他新型储能技术以及电解水制氢等来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同时以电网氢网等其他能源和物质网络支撑整个能源利用方式的变革,最终实现‘双碳’目标。”

“双碳”目标与新一轮技术变革驱动汽车产业重构,也孕育了众多投资机遇。作为汽车产业投资先行者,北汽产投联合清科研究中心连续三年发布《新能源汽车领域CVC投资研究报告》,通过市场调研、机构访谈及公开信息搜集等方式,基于过去八年的投资数据,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背景、投资现状、活跃机构及未来趋势等进行研究,为新形势下产业集团开展CVC投资、布局汽车产业提供参考,北汽产投总经理刘培龙在现场,也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双碳”引领汽车产业变革和全产业链的生态重构,科技创新为产业升级提供硬核力量,CVC机构也将通过业务联动和资源赋能,深度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助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聚焦能源行业发展新风口,

启迪行业前瞻新思路

在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双重驱动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能源科技创新进入持续高度活跃期,可再生能源、非常规油气、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一大批新兴能源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为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驱动力。在昌发展总经理王颖的主持下,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北汽福田汽车副总裁、卡文汽车总经理秦志东、中储国能副总经理田雨就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储能行业前景如何及“双碳”目标带给汽车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一场高端访谈。大家一致认为先进能源产业的厚度和广度都值得探索深耕,在解决不同场景的需求时需要多种技术路线的探索以及多种能源方式的互补利用,需要系统性思维下的协同融合和集成示范。以金融资本为纽带便于全面统筹资源,有助于共促产业创新,共同创造集聚度更高、产业链更全的“能源谷”。

随着环境保护、绿色低碳成为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之一,以先进能源为代表的“绿色投资”也随之成为热门赛道。在北汽产投投资总监魏然的主持下,亿华通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李飞强、水木创投合伙人宋峰、容百科技投融资事业部副总经理孙正陆、科润新材料副总经理王胜、中美绿色基金执行董事许鑫围绕“先进能源产业投资机会”展开深入探讨,制氢、氢发电、能源互联网、虚拟电站、电化学及储能领域等成为嘉宾普遍看好的投资赛道。

当前,全球能源模式正在加速变革,能源安全或将面临绿色革命加速、新旧能源接力步调不一及国际环境多变等更加复杂的挑战。2023年影响能源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哪些?如何在不确定性中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安全之外,我国实现绿色和低碳发展的路径又有哪些?在昌发展投资总监郭爽的主持下,华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党政、兆瓦云CEO刘沅昆、妙盈科技CEO涂鉴彧、北京绿色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王辉军、清能互联CEO汪洋针对“能源安全及低碳实现路径”这一话题各抒己见。能源科技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当下,我们已经从科技引领阶段过渡到了模式驱动阶段,产业链各端共同携手,行业前景将无限广阔。

“能源谷”是未来科学城两谷一园创新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两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担负着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的重要使命。


活动现场,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先进能源产业处副处长王淼源对昌平先进能源产业发展及政策服务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昌平区将重点发力三大赛道:发展提升能源工业互联网高速成长关键赛道、储能布局氢能碳固培育型前沿赛道、扩大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风电光伏增长型赛道。未来,昌平区将以未来科学城为支点,围绕其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突破一批先进能源领域关键底层技术,聚集一批能源领域标杆项目,实现一批先进能源场景示范,加快建设先进能源技术创新策源地和发展高地,绿色可持续发展先行区。今天的产业分享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我们希望在昌平的产业沃土上与各位共同携手,催生新技术、塑造新业态、培育新生态、创造新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