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今年或至67.8GW,欧盟光伏装机再攀高峰

日期:2023-07-26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7/26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欧盟光伏市场 光伏系统

2023年全球光伏市场发展依旧势头猛进,有望成为另一个光伏“繁荣年”。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市场也迎来了小的井喷期。2022年以来,俄乌冲突导致欧洲能源危机,能源价格的高涨进一步刺激光伏装机量提升,下游需求持续旺盛;与此同时,欧洲各国将更重视能源安全与能源独立,可再生能源转型有望加速。

根据欧洲光伏协会(SolarPower Europe)报告显示,2022年欧盟27国新增光伏装机量41.4GW,相比2021年的28.1GW,同比劲增47%。据SolarPower Europe预计,欧盟光伏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3年欧盟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43GW,甚至有望达到67.8GW。

在欧洲市场,德国的表现尤为突出。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数据显示,6月份德国新增光伏容量达到1.047GW的安装规模,这使得其在2023年上半年的光伏装机容量总额增长至6.26GW。

在政策端,德国政府也给予鼓励。2022年12月,德国议会批准了有关屋顶光伏的一项新的税收减免方案,其中包括对30千瓦以下的光伏系统免除增值税。而新修正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EEG)则规定,自2023年起,德国允许将原有光伏电站的所有光伏部件,只要不增加用地,就不需要进行繁杂的审批流程。新政策的推行有望拉动德国光伏装机量翻倍增长。

据悉,2023年德国政府的目标预测是9GW,而德国如果继续保持这一增长水平,今年的安装容量有望达到12GW左右,2023-2026年将累计新增62.6GW。也就意味着将远高于德国政府预估的数据。

另外,西班牙的表现也不逊色。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7.5GW,在2023年至2026年期间预计新增51.2GW装机量,累计安装量从2022年26.4GW增至77.7GW。

而英国在屋顶光伏侧也大有作为。根据咨询机构NTT DATA UK&I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英国2022年新增73%的光伏系统来自家庭安装的屋顶光伏系统。这也意味着英国迎来2016年以来最快速度的屋顶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速。此外,截止2022年,英国家庭安装的屋顶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占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9%。目前英国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累计增长至4.2GW。

安装屋顶光伏系统需要一些空间和支出,但调查表明,小型屋顶光伏系统正在以七年来前所未见的速度增长。

2010年-2023年英国安装的小规模光伏系统(MW)

图源:solarpowerportal

进口与产能情况

2022年,欧洲地区国家从中国进口了86.6GW的光伏组件,占全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的56%,且相对2021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12%,是中国组件出口在2022年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的地区市场。俄乌冲突下欧洲各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主力国家如德国、西班牙、波兰、荷兰等,需求显著提升,就算是过去需求规模较小的国家也出现了倍数增长。

在这种境况下,欧洲对中国光伏产品进口的依赖愈加严重。因此欧洲各国企图建立欧洲光伏制造基地来减少对中国光伏行业的依赖。2022年12月,欧盟成立太阳能产业联盟,目标到2025年的太阳能光伏年产能达到30GW。

欧洲各国目前已经加快了当地光伏制造产能部署计划,有了具体的产能规划。比如德国制造商AE Solar公司计划在罗马尼亚建立一处年产能为10GW的组件生产厂;法国光伏制造初创企业Carbon已为拟议的高效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选定了厂址,工厂规划了5GW电池和3.5GW组件产能等。

总之,在欧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欧洲光伏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成长的态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