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2023全球动力电池上半场

日期:2023-08-05    来源:电动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05
2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企业 动力电池装车量 电池企业

8月3日,全球资讯机构SNE research 公布了2023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数据,全球电池企业交出了半年答卷。

总体来看,2023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为304.3GWH,同比增长50.1%,相较于2022年全年71.8%的高增长率有所下降。而根据SNE research年初的预计,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将达到749GWH,上半年仅完成目标一半不到,下半年尚需努力。

其中,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装车量为112GWH,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2%,全球市场份额为36.8%,市占率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在全球动力电池供应商中唯一占据30.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居于全球第一。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的电池装车量也约等于第二、三、四名比亚迪(47.7GWH)、LG新能源(44.1GWH)、日本松下(22.8GWH)的电池装车量加总。

对于宁德时代的第一的“不变”与“变”,SNE research点评称,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宁德时代开始超越中国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突飞猛进。公司电池装车在欧洲和北美地区同比增长近一倍。宁德时代的电池主要搭载在特斯拉Model 3/Y、上汽名爵 ZS、上汽名爵4、广汽埃安Aion Y、蔚来ET5等车型上。

就在上周,宁德时代公布的2023年半年报也表示,在海外,公司目前已与Tesla、BMW、Daimler、Stellantis、VW、Volvo、Ford、Hyundai、Honda等车企深化全球合作。今年1—5 月公司海外动力电池使用量市占率达27.3%,比去年同期提升6.9个百分点。

而受益于海外业务持续拓展,前期海外客户定点陆续交付,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境外销售收入相应增长。公司的电池系统产品实现境外收入672.7亿元,占本期营业收入35.49%,同比大涨195.15%,不仅增速超过境内营业收入增速4倍,且境外电池业务的毛利率20.97%,也高于境内的20.2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56.2%的电池装车增长率,跟去年的111%相比,几乎减缓了一半。

比亚迪以47.7GWH居于第二,装机量同比大增102.4%,市占率上升4.1个百分点来到15.7%,从去年落后韩国LG新能源2.9个百分点,到反超1.2个百分点。与老大宁德时代的差距从去年落后23.8个百分点缩小到21.1个百分点。

颇有意思的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电池上半年全球市占率36.8%比15.7%的2倍的比值,也是其上半年两家公司净利润的相对比值。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归母净利润207.17亿元,上半年比亚迪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105亿—117亿元。

SNE research评论称,比亚迪通过自供应电池及汽车制造的垂直整合模式获得优势。比亚迪的电动车型具备价格竞争力,因此在中国国内市场获得了较高的人气。在中国以外的亚洲及欧洲地区,比亚迪以主力车型Atto 3(元 plus)为中心,正在扩大占有率。

此外,基于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成功刀片电池成功外供特斯拉柏林产MODEL Y的情况,不难看到,比亚迪未来会是宁德时代强大的挑战者。

就中国电池企业的整体表现来看,除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入围前十的还有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和欣旺达四家。六家中国企业的整体市占率达到了62.6%,相较于去年的56.7%大幅上升了5.9个百分点。

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前十榜单,亿纬锂能替代了蜂巢能源,不仅如此,亿纬锂能的电池装车量同比增速达到了151.7%,在全球前十名动力电池企业中,不仅增速排名第一,而且和比亚迪是仅有的两家装车量增速达到三位数的企业。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除了新进前十的亿纬锂能,其余三家中国企业的电池装车量增速也相较于去年大幅放缓,例如欣旺达去年同期的电池装车量增速为651%,中创新航为163%,国轩高科为144%,而今年三家公司的装车增速分别放缓至44.9%,58.8%和 17.8%。

SNE research评论称,近期,中国电池企业正在推进与韩国企业的合作。如果通过同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韩国提供电动汽车用电池材料并出口到美国企业,就可以满足《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条件。

相较而言,2023年1—6月韩国三家公司LG新能源、三星SDI和SK on 市场占有率23.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但三家公司的电池装车量均呈现增长趋势。LG能源44.1GWH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3%,排在第三位,SK on装车15.9GWH,同比增长16.1%,三星SDI装车12.6GWH,同比增长28.2%,分别排在第五位和第七位。

三家韩国公司的增长势头主要是因为搭载各公司电池的车型的销售利好。三星SDI受益于宝马 i4/7/X、奥迪E-Tron的销量持续增长。SK on凭借现代ionic 5、起亚EV6、梅赛德斯奔驰EQA/B的强劲销量,表现了增长势头。LG新能源是受特斯拉MODEL3/Y,大众ID.3/4、福特Mustang Mach-E等全球畅销车型的销售利好,在韩国三家公司中创下最高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LG新能源虽然市占率被比亚迪反超,但是电池装车的增速却相较于去年同期的4%,大幅提高了46.3个百分点,显示出不可忽视的势头。此外,搭载LG新能源电池的现代IonIQ 6和科纳(SX2)的海外销售预计将会扩大,预计会利好未来LG新能源电池的销售。

松下是唯一进入前10名的日本电池企业,装车量达到22.8GWH,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9.2%,增速同比上升了23.2个百分点,市占率从8.1%下降至7.5%。松下是特斯拉的主要电池供应商之一,占据了特斯拉在北美大部分车型。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急剧增加的特斯拉model Y带动了松下电池装车量的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