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产组件贵30%!欧盟需打造弹性供应链与强化电网

日期:2023-08-14    来源:PV-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14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能源转型 碳排放

2022年欧洲占中国光伏出口总量5成以上,为中国最大海外光伏市场。近几年,这一最大海外光伏市场在持续推进能源转型计划,做长远布局与规划。

为了实现更加有序的能源转型,知名分析公司麦肯锡研究表明,欧盟需要打造一条更具弹性的供应链,改善电网并重新审视多重制约因素。

欧盟已发布了多项能源转型计划,包括2020年的"欧洲绿色协议"和2021年的"Fit for 55"计划,目标是至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5%,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此外,欧盟去年还推出了REPowerEU计划以降低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麦肯锡将有序过渡定义为"欧盟实现其既定承诺,即至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5%,至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同时兼顾可负担性、可靠性、弹性和安全性。"

关键脱碳技术的弹性和规模化供应链

麦肯锡表示,欧盟可在五个领域开展工作以实现转型目标。

首先,欧盟需要为关键脱碳技术打造一条有弹性、规模化的供应链。目前,欧盟约70%的太阳能组件由中国供应,而欧盟生产的太阳能组件比中国生产的要贵25%-30%。

据Infolink统计,今年1-6月欧洲市场从中国进口的组件已累积62.4 GW,但二季度年成长力道相比一季度已有趋缓现象。对此,该机构预计今年三季度中国出口欧洲光伏组件总量可能维持一季度水平或出现微幅成长。

2023年上半年中国组件出口-欧洲,GW,来源:Infolink

作为应对,欧盟委员会在2022年底成立了欧洲太阳能光伏产业联盟,支持欧洲到2025年在整个太阳能光伏价值链上达到30吉瓦本土制造能力的目标。此外,欧盟还计划到2030年将光伏和电池等关键绿色工业的本土产能提高到40%。

此外数据,来源:中美印欧4大光伏市场、本土制造解读

但上述还不够,麦肯锡认为,欧盟国家可以与来自不同出口国的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例如,欧盟委员会与世界资源论坛协会合作,提出了欧盟与非洲合作建立可持续原材料供应链的建议。

麦肯锡指出,欧盟还需要扩大关键技术的制造规模,提供激励措施以巩固欧洲的制造供应链,如引入本地含量要求、补贴和更便利的资本准入机制等。

劳动力短缺也会阻碍可再生能源的采用。吸引和培训劳动力可以确保拥有可推广清洁技术的充足劳动力。相关措施包括为蓝领工人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以及对公司、国家或欧盟范围内的劳工计划进行投资。

欧盟能源转型,电网需重大改进

为帮助欧盟实现能源转型目标,电网也需要重大改进。

麦肯锡表示,为支持电气化、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资源的整合以及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每年的电网投资需要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40-70%。

为此,利益相关方可以确定综合计划中最关键的项目,并通过区域协作和欧盟国家间的合作来审查许可和选址支持工作。

需求侧措施也可以降低峰值能源负荷,推迟电网投资。包括在供暖、通风和空调系统中使用热储能对建筑物进行预热,此外还有将数据中心的计算负荷转移到电网压力较小的地区等。

重新审视土地使用、社会、许可和监管方面的制约因素

充足的土地供应对于能源转型,尤其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采用至关重要。麦肯锡表示,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204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需要新增3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

特别是意大利。为了实现2040年的新增目标,意大利的光伏装机容量需要达到63GW,要使用高达85%的可用土地。

麦肯锡表示,为了解决可用土地的潜在短缺问题,政策制定者可以考虑在国家和地区层面制定可再生能源目标以帮助分配土地,并最大限度地为现有设施重新供电以提高土地容量利用率。

这是因为现有的风电站和太阳能电站往往位于可再生能源潜力最大的场址,但采用的是较老的技术,因此可再生能源产量低于其潜力。

确保清洁技术可负担性,重新设计电力市场

如果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欧盟供应量的45%,且能源电气化达到2030年目标,那么至2030年的欧盟能源成本将比2019年下降10%。然而,个人和企业可能要支付高昂的前期投资成本,这阻碍了他们选择可再生能源。

麦肯锡建议,商业领袖和政策制定者可以考虑两个关键优先事项,包括通过为清洁技术利用提供激励和补贴来减少高昂的前期投资等财务障碍。还可以通过消除对终端用户的监管和技术限制,实现积极的需求侧参与,减少波动。

最后,麦肯锡表示,政策制定者可以重新审视电力市场,从长远角度巩固电力系统并吸引投资。

重新设计电力市场的方案不仅包括集中竞争性招标和购电协议,还可包括通过更细化的竞标区域提高能源定价透明度,这些区域可以在发电点或发电点附近进行价格结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