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首个风光一体化利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日期:2023-08-15    来源:平煤神马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8/15
2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煤神马集团 风光一体化项目 光伏项目

8月11日上午,位于八矿砖厂的八矿新能源绿色矿山综合利用项目现场,两台修整路面的挖掘机开足马力作业,施工人员正加紧对原有废旧厂房进行改造,电路铺设、风机基坑挖掘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热火朝天的奋战气息扑面而来。

据悉,该项目是集团首个风光一体化利用项目,由中原金太阳公司投资,采用分散式风电、光伏发电互补建设模式,包括安装一套6.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在砖厂院内空地、彩钢瓦建筑屋面、附近矸石山等区域排布光伏阵列,计划总装机容量15.25兆瓦(拟建光伏9兆瓦+风电6.25兆瓦)。

“项目建成后,可就近接入集团内部电网进行消纳,年上网发电量2526.9万千瓦时,为八矿提供15%的绿电占比。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该项目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煤7865.91吨,为集团加快绿色能源替代、完成3吉瓦新能源建设目标提供强劲动力。”中原金太阳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自今年5月底项目开工以来,八矿成立工作专班,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及组织协调工作,制定项目考核办法,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中原金太阳公司加强与施工方交流对接,围绕光伏板安装位置、光伏大道布局等,细化完善施工方案。同时,八矿与中原金太阳公司每周召开项目建设平衡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在8月3日召开的项目建设平衡会上,大家围绕矸石山建筑及钢丝绳拆除、原敷设灌溉水源管道拆除及后续修复等具体问题,逐一梳理研究,拿出解决方案,明确了牵头组织部门和时间节点,确保工程进度不受影响。

“目前项目前期各项基础工作进展顺利,电路铺设、风机基坑挖掘等工作未来一周之内就能完工,厂院内及矸石山道路修缮完成后将对部分区域路面进行硬化。”中原金太阳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基础施工非常重要。只有把这些工作做扎实、做到位了,后期风机等大型设备进场安装才能更加高效。”

由于八矿矸石山坡度较大且植被茂盛,光伏板安装等工作难度较大。为确保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最大化,中原金太阳公司在优化设计上做文章,合理利用空间资源,研究确定了采用柔性支架架设光伏板的方案,一方面增加离地高度、最大限度保护植被,另一方面确保光伏板安装牢固可靠、光照条件良好。目前,施工方正在按照该方案标定安装位置,柔性支架订购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

“我们将严格按照集团绿色能源替代专项考核要求,紧盯工期节点,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年底前项目高质量建成,努力打造集团煤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典范,为集团绿电消纳、‘双碳’达标作贡献。”八矿有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