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光伏“行标”共识利好行业发展

日期:2023-09-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04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阿特斯 光伏企业

硅料熔化拉晶后形成硅片,硅片尺寸决定电池片的厚度,电池片厚度决定电池片大小,从而决定最终组件产品的大小。

▲图为隆基 M10 硅片。隆基/供图

近日,隆基绿能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称,阿特斯、东方日升、隆基、通威、一道、正泰新能6家光伏企业经过全面充分沟通评估,对72版型采用的矩形硅片191.Xmm标准化尺寸达成共识。

一直以来,硅片尺寸混乱都是光伏行业的难题,此次倡议提出后,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将给光伏行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硅片市场尺寸混乱

硅片尺寸之争由来已久。据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介绍:“早年间,市场硅片主要以方形为主,较为单一。随着降本增效需求的逐渐增强,2022年,头部企业推出可以更加充分利用硅料的矩形硅片,硅片市场开始尺寸标准混乱、规范不一。”

“市场硅片尺寸混乱也有企业自身工艺不同的原因。”隆众资讯光伏产业链分析师方文正向记者解释,“比如,拉晶环节后切片的切割设备大小,以及对于成本控制的考虑,都会影响硅片的尺寸。”

▲图为陕西西安的隆基电池工厂,智能设备让产品质量实现飞速提升。隆基/供图

与此同时,硅片的尺寸往往由下游组件决定。“尤其是一体化企业的硅片会根据下游组件需求调整尺寸。比如,根据发电效率倒推组件尺寸,再由组件来决定需要什么尺寸的硅片。”方文正说。

此前,光伏组件也同样标准不一,更加剧了硅片尺寸的混乱。例如,2022年3月,隆基和天合光能针对哪种尺寸标准的硅片更具有发电量优势,先后发布关于182与210光伏组件的白皮书,得出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结论:隆基认为,182组件在通常情况下相对于超大电流组件具有明显的发电性能优势;天合光能则认为,210至尊组件因其优异的低辐照性能,整体发电性能将更具优势。

统一时机成熟

光伏行业要实现尺寸标准化,主要集中在硅片与组件两方面。方文正表示:“硅料熔化拉晶后形成硅片,硅片尺寸决定电池片的厚度,电池片厚度决定电池片大小,从而决定最终组件产品的大小。”

下游组件尺寸统一已经为硅片标准化提供了基础条件。据悉,7月7日,隆基、天合光能等9家组件企业同时宣布,经过充分深入沟通,对新一代矩形硅片中版型238Xmm×1134mm组件标准化尺寸达成共识。9家企业还倡议182系列组件与210系列组件尺寸设计应遵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T/CPIA 0003-2022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外形尺寸及安装孔技术要求》中的规定,以及行业现有尺寸。

彭澎透露,这次硅片尺寸统一也有来自于上游的压力。“此前,硅片尺寸不统一让设计院、配套设备企业需要根据每家不同的硅片尺寸再配套相应的生产设备,不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了产业链成本。”

“其实,这次可以促成硅片尺寸的统一,也得益于现在整个产业链越来越充分的竞争关系。”方文正说,“因为尺寸太乱会造成行业整体成本增加,上游企业成本负担较重,包括产能规划、设备自动化、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这些因素都决定了硅片尺寸必须进行统一标准化调整。”

促进行业标准化发展

行业的标准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方文正表示,光伏行业在经历了前些年的飞速发展后,正逐渐步入平稳发展阶段,也必然会催生组件、硅片等各个生产环节的标准化。这不仅有利于光伏设备企业的发展,也对整个光伏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有积极作用。“此次硅片尺寸统一后,将会进一步影响其他环节的标准化统一。7月组件尺寸统一,加上这次硅片尺寸统一,标准化发展将逐渐传导开来,后续像光伏玻璃、光伏支架、背板,甚至出口的集装箱空间利用,同样会形成统一,使得光伏产业链在成本上得到一定降低。”

与此同时,行业的竞争方向也将发生改变。方文正表示,对于企业竞争来说,将会从之前竞争尺寸更大、效率更高,转变成竞争在固定尺寸下以更低成本生产。从硅片角度来看,就看谁的成本把控能力更强。“光伏行业形成标准化优化了产业链供给结构,今后的组件和硅片较为统一,也在一定程度上淘汰了落后产能,为行业发展扫清障碍。”

“统一硅片尺寸将利好光伏行业发展。这意味着很多生产制造设备可以通用,不用再搞不同尺寸的专用生产设备,大大降低成本;对于下游企业、设计院来说,统一尺寸还可大大降低工作量。”彭澎认为,此次标准化也会对未来其他尺寸统一带来正面影响。“不过,未来其他尺寸能否统一,具体还要看相关技术的发展情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