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终成共识!G20成员国支持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2倍

日期:2023-09-11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1
1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产能 能源转型

9月9日至10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在印度新德里召开。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新德里峰会宣言》,同意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并接受逐步减少煤炭发电的必要性,但没有制定主要气候目标。

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可再生能源目标,一直是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基本共识,也是近年来G20各类会议讨论的高频议题。然而,一旦牵扯到具体目标的制定,G20各成员国便争论纷纷,难成共识。

本次G20新德里峰会取得的最大进展当属——终于就“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达成共识。《宣言》表示,成员国将根据各国国情,到2030年,努力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提高两倍。

据了解,在技术组合中,到 2030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所需的最重要杠杆是在2030年之前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两倍。在2023年至2030年期间,以这种规模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将避免约 7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此前,今年7月印度果阿举行的G20能源转型部长级会议上,沙特和俄罗斯等化石燃料生产国曾反对2030年将G20国家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的提议,理由是天然气是其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减少化石燃料使用方面,《宣言》表示,成员国领导人认识到加快采取措施帮助向低排放能源系统转型的重要性,同意根据国情,加快逐步淘汰不减量的煤电。

值得注意的是,《宣言》没有提及减少原油使用量,有媒体分析,这表明石油资源丰富的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在谈判中占了上风。

同样,《宣言》也没有提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根据媒体披露,峰会期间,西方国家曾提出到203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0%的提议,该提议在协调人级别会议上遭到了俄罗斯、中国、沙特阿拉伯和印度的反对。

《宣言》最终关于减排方面提到,发达国家缔约方应当继续带头,努力实现全经济范围绝对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缔约方应当继续加强其减缓努力,鼓励其根据不同的国情,逐渐转向全经济范围减排或限排目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基于假设建模的推演,预测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5年前达峰,但这不意味着所有国家都在该时间段内达峰。

此外,在气候行动资金方面,《宣言》表示,发达国家到2020年每年联合动员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并将该年度目标延至2025年。呼吁2024年设定一个不少于每年1000亿美元的新气候融资集体量化目标。敦促发达国家到2025年将集体提供的适应资金提高到2019年水平的至少两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