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引领全球清洁能源转型

日期:2023-09-13    来源:能源区块链与双碳战略研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3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能源转型 光伏发电

在强化创新和弹性工业链的支持下,中国风能和光伏发电产业蓬勃发展,中方正在引领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六月底,中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4.7亿千瓦,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3.89亿千瓦,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工业规模大,并且正在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产业升级,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风能发电行业在关键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比如,超长风机叶片的研发。中国在大规模和漂浮式风电平台技术方面已经领先其他国家及地区。

全球首个16兆瓦海上风电机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省份福建省,其涡轮机的发电能力全球领先。该风电机现已成功并网并于七月开始发电。从南方的海南省到北方传统产煤大省山西省,中国正在构建风电产业集群。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表示,由于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的风能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中的明星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职员杨旭东表示,中国的太阳能发电产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在飞速进步,先进产品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电池技术是光伏发电产业升级的重要一步。最近,经德国领先检测认证服务商莱茵集团(TÜV Rheinland)认定,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生产的光伏电池组件效率创新高。

公司先进技术部副主任孟夏杰称,与传统组件相比,新电池组件能更加灵活地应对高温,而且两边都能发电,提高效率,降低发电成本。随着中国的风能产业和太阳能公司的竞争力不断增强,其面向的国际市场更加开阔。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制造的光伏组件、风力涡轮机、齿轮箱和其他关键组件占全球市场的70%。

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光伏电池和风力涡轮机的产量分别增长了54.5%和48.1%。

随着中国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中国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容量超过12亿千瓦。中国将会在2021-2025年间全面推进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