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盟中国商会独家回应:建议中国车企加强谈判,利用听证和协商机会

日期:2023-09-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冬梅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5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汽车零部件 电动汽车产业

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展开反补贴调查。这一决定在国内外汽车行业掀起轩然大波。欧盟中国商会在当日发布声明,对欧委会决定表示高度关切和反对,并敦促欧方客观看待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9月14日,针对欧盟此举可能带来的影响,记者记者收到了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王稚晟的独家回应,内容如下:

记者:欧盟9月13日宣布对华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欧盟中国商会对此如何看待,考虑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王稚晟:商会表示高度关切和反对。我们认为,中国电动汽车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因不断创新,并在中国和全球激烈市场竞争中不断累积获得了整体优势,这是创新和市场驱动的,而不是靠欧委会提到的所谓巨额补贴。

商会正密切联系中国电动汽车和供应链上各利益攸关方,及时传递中国企业的声音和诉求,向各方表达企业关切,密切跟踪有关进展,推动欧盟为中国企业改善营商环境。

记者:根据欧盟委员会透露,反补贴调查必须在启动后的13个月内实施措施。如果最终欧盟方面坚持认定中国电动汽车补贴带来市场的不公平,那么可能会采取什么样的制裁措施?

王稚晟:具体要看调查进展。如果是传统反补贴调查,可能征收反补贴税,这将减少中国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

记者:欧盟此举可能会给中国车企在欧洲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王稚晟:首先,会打击中国电动汽车及上下游企业在欧洲市场发展的信心。目前我们注意到很多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加大对欧洲的绿地投资,而中国对欧电动汽车出口是新亮点,但欧盟此次宣布的并不是利好信息,或减缓中国对欧电动汽车出口,以及欧洲对中国在汽车零部件的出口等,对中企在欧扩张带来负面影响。

第二,影响中国企业的切实利益。无论是调查还是未来可能的惩罚措施,会提高欧盟市场准入门槛或制造新障碍。

第三,不利于全球多边合作。欧盟对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IRA)巨大补贴选择性视而不见,反而对由创新驱动的中国电动汽车抄起了调查大棒,反而扭曲了市场。

记者:中国车企应该如何应对?

王稚晟:我们建议广大车企和上下游企业高度重视欧盟这一动向,加强谈判,在未来调查中充分利用好可能的听证和协商机会,保障自身利益。企业还应切实借助商协会力量和各政企交流渠道,反映关切和诉求,共同保护中国车企的整体利益。

同时,我们也呼吁即将举行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以及未来的中欧峰会能更好保障中企权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