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又一储能企业IPO成功过会!

日期:2023-09-18    来源:维科网储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8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昌智能 储能变流器 光储一体机

9月14日,根据北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最新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许昌智能继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昌智能”)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成功过会!

这也意味着,河南有望迎来第1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

在会议上,许昌智能的经营业绩、应收账款、关联交易及募投项目等信息受到问询。会后公司被要求详细披露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具体业务模式,并结合合同关键条款详细披露收入确认与成本核算的具体政策。公司还被要求结合与国电投许昌的相关订单、成本结转、园区招商及用地审批进展情况,逐一列示相关订单执行情况的具体进展,进一步说明关联交易收入确认与成本核算的合规性。

募资3亿,夫妻档投建4大项目

许昌智能成立于2009年5月,前身是许继智能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配用电产品、新能源产品和系统的研发、设计、组装、销售和服务,以及电力工程总承包业务。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张洪涛、信丽芳,两人系夫妻关系,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3.47%的股份,合计可实际控制公司股份表决权比例为50.31%。

聚焦储能,许昌智能专门设立了新能源事业部,下辖电力电子开发部和储能产品开发部,前者负责储能变流器光储一体机等电力电子元件产品的研发工作;后者负责分布式储能和集中式储能产品的开发。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许昌智能本次发行拟募资3亿元。其中,1.19亿元用新型电化学储能系统产业化建设项目,7300万元用于园区综合能源低碳管控系统建设项目,7700万元用于智能光伏发电及运维系统建设项目,31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1.19亿,投建电化学储能系统项目

许昌智能此次募资3亿元投建的3大项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型电化学储能系统产业化建设项目。

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19亿元,其中工程费用8,441.56 万元,其他费用830.59万元,预备费及铺底流动资金2,628.33万元。项目计划建设周期2年。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自动化装置车间,新建新型电化学储能系统许昌新型电化学储能系统研发中心,引进自动化装置车间设备、储能系统产品生产线、全功率测试平台、储能变流器测试平台、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测试平台、功率分析仪、绝缘耐压测试仪等研发设施。

许昌智能储能系统构造图

许昌智能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均新增收入15,826万元,年均新增利润总额 3,516 万元,总投资收益率48.16%,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 41.77%,税前投资回收期 4.24 年(含建设期)。

净利润733.1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记者注意到,2019-2022年,许昌智能实现营收分别为2.55亿元、3.25亿元、4.16亿元及4.82亿元,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2023年1-3月,许昌智能实现营收5700.41万元,同比增长54.88%;实现净利润-343.16万元,同比下降35.95%。

许昌智能表示,利润为负主要是收入季节性所致,尽管公司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公司第一季度收入通常占比较低,且费用支出等刚性支出仍较高,发行人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等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后续财报数据来看,许昌智能所言非虚。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90%,实现净利润733.1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许昌智能预计,2023年公司将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至6.8亿元,同比增长20.39%至41.1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8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32.73%至67.65%。

许昌智能的储能业务布局

2020年,公司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业务,切入分布式光伏、电化学储能等细分领域,自主研发设计了光伏逆变器等核心设备及工商业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系统、能源管理系统、低碳园区方案等系统解决方案,新业务的开展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目前,许昌智能已经自主研发、设计并生产了储能变流器、光储充一体化系统等设备及能源管理系统等产品,能为客户提供县域光储充解决方案、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低碳园区等解决方案。

县域光储充解决方案主要有两种:其一是,分布式储能解决方案,该方案以某个台区为并网点并作为最小管理单元,实现区域发电,可监测、可预测、可控制,最终实现整个县域光伏发电网络的稳定可靠运行;其二是,大规模集中式储能电站,该方案主要应用于大型新能源发电系统,如光伏电站、风电场、大型的工业园区和工矿企业等,便于集中管理,较分布式储能成本更低。

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通过在工商业侧安装光伏储能系统,不但可以为用户节省电费,还可优化电网质量,提高用电的可靠性。

2023年1-6月,许昌智能的智能变配电系统及智能元件中标/签订合同项目订单金额为2.206亿元,其中,新能源逆变器和储能设备等产品为2.06亿元。

举“许继”大旗,成长后冲刺IPO

许昌智能脱胎于我国电力装备头部企业——许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集团”)。不过,在许昌智能的发家过程中,许继集团并未给予太多资源倾斜。

资料显示,2009年,许继集团子公司许继电气设备公司因经营不善,受员工安置问题困扰,同一阶段,许继集团前员工张洪涛等人,看到了低压智能配电的商机,寻求许继集团合资成立新公司,开拓新业务。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经协议约定后,许继集团同意以商标、商誉和无形资产入股新公司。

不过,许继集团入股一事后续搁浅,2010年5月—2017年7月,许昌智能通过向许继集团和许继电气付费的方式取得授权,使用“许继”商标、商号,并解决了许继集团的员工安置问题。也因此,许昌智能的创始团队和首批员工基本均为许继集团的前员工。

在此合作基础下,双方保持了经营独立性。许昌智能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与许继集团在人员、资产、业务和技术均保持独立。

许昌智能初期靠举着“许继”大旗,以智能配电系统业务为基本盘,不断拓展业务,2020年布局新能源领域业务后,业绩不断增长,终于成长到了冲刺IPO的阶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