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遮挡率更低 效率更高!BC技术成光伏电池种子选手

日期:2023-09-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18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C电池 光伏电池 光伏技术

近日,BC电池概念股走高。截至9月6日收盘,永和智控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帝尔激光、广信材料涨幅超5%,爱旭股份、罗博特科、英诺激光等跟涨。9月5日,帝尔激光、英诺激光收获20%涨停板,爱旭股份10%涨停。

图为采用HPBC产品的路特斯全球首座光储充机器人超充站。隆基绿能/供图

在券商等分析机构看来,二级市场反应热烈,是受到BC电池概念股相关企业好消息不断释放的影响。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有近50家企业计划或已布局BC产品。另外,在今年半年度报告中,隆基绿能、爱旭股份都透露了相关项目投产的信息。行业对BC技术有望成为光伏电池种子的预测不断。这BC技术到底什么来头?

接触阳光面积更大

据了解,BC技术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研发出来,其英文全称是Back Contact,中文的翻译名字是背接触电池。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文忠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要说BC电池和普通太阳能电池有什么区别,那就是去掉了电池正面的栅线。目前,市面上的太阳能电池产品正反面都分布着横竖白线,将电池分割开来,这些白线就是栅线。BC电池只有背面有栅线,首先在外观上美观了不少。更主要的,由于栅线均为金属,会遮挡掉一部分阳光,去掉栅线后,太阳能电池正面接触阳光的面积会变大,因此相比传统太阳能电池,BC电池的效率也更高。”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新能源团队在专题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无栅线是BC电池的主要特点,这种独特的技术消除了传统太阳能电池中正面栅线部分的遮光损失。

沈文忠表示,光伏技术一直以来拼的都是度电成本,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就有优势。“我认为未来BC电池可以占到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9月5日,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企业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未来5至6年,BC类电池由于其高转换效率和产品价值,会越来越受光伏行业青睐,更多的头部企业将快速过渡到BC类电池。随着市场投放的增加,BC类电池将成为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隆基绿能的大量产品也会采用BC类电池技术路线。

兼容其他各类技术

近年来,光伏技术迭代提速,不少企业在P型电池和N型电池技术之间选择了N型技术。那么BC技术又属于哪一种技术呢?

沈文忠介绍:“电池技术因电池结构或电池材料的不同分为数种。比如晶硅电池、钙钛矿电池、铜铟镓硒电池等,而晶硅电池又分为P型和N型,P型在硅材料中掺杂硼元素制成,N型在硅材料中掺杂磷元素制成。这些都是材料上的改变,而BC电池是结构上的改变,因此不能和P型、N型电池类比。”

正因如此,只要企业可以将栅线置于背面,就可以实现BC技术和P型、N型技术叠加。不管是PERC、P型TOPCon,还是N型TOPCon、异质结,甚至是钙钛矿和晶硅组成的叠层电池,理论上都可以和BC电池兼容。

“高效、美观、可以和各种电池结合,这是BC电池的三大优势。在经济性较好的情况下,BC电池原本就能提高效率;同时,它又是一种平台技术,根据不同企业选择的技术路线不同,可以衍生出HBC、IBC、TBC等多种技术,这是其他技术所不具备的特性。”沈文忠说,“比如,隆基绿能推出的HPBC技术,兼顾了BC技术、PERC技术和TOPCon技术,爱旭的ABC电池则是BC技术和N型TOPCon技术的结合。两个公司的产品在栅线布局和工艺上都有区别。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P型技术上叠加BC技术,可以利用铝浆代替银浆,将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的性价比。” 

各大企业纷纷布局

既不是新技术,优势又如此之多,为何此前BC技术没有“出圈”?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BC技术就已经具备产业化能力,但一直没有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主要是由于成本问题。最早做BC技术的企业选用的光刻工艺路线成本很高。有激光图形化技术以后,成本下降。我认为未来10年,BC技术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至少跟上传统电池的发展脚步,发展前景很好。”沈文忠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实现规模化效益一定是一个技术应用的前提。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BC技术,BC电池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

普乐科技创始人、总经理欧文凯认为,目前,行业正处于P型升级切换到N型的历史性阶段。公司希望抓住这一机遇迅速做大做强。在快速实现低成本BC电池量产的前提下,甚至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电池龙头。

9月5日,英诺激光工作人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也回应称:“公司推出的BC电池开膜设备样机已交付客户进行验证,目前正持续为光伏行业客户开发系列化激光设备。”同时,在2023年半年度报告中,英诺激光表示,在光伏领域,公司不仅推出了TOPCon 激光SE直掺设备,而且布局了面向BC、钙钛矿等多种电池技术所需激光器、光学模组或关键设备等业务。

爱旭股份近期也因为坚持ABC技术路线火了一把。目前,爱旭股份新一代N型ABC电池技术标志性项目珠海基地首期6.5吉瓦投产。

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更是先行一步。据钟宝申透露,到2023年底,隆基绿能扩产的30吉瓦HPBC产能将全面达产,未来,隆基绿能的大量产品都会采用BC类电池技术路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