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12万吨项目投产!协鑫科技颗粒硅产能迈进40万吨时代

日期:2023-09-22    来源:协鑫科技 GCL TECH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2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科技 多晶硅项目 光伏产业

协鑫科技布局于东西北三大区域的四大颗粒硅研发与制造基地已全部投产,“三足鼎立”的产业生态正式奠定。

9月21日,协鑫科技旗下内蒙古鑫环硅能科技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基地)10万吨颗粒硅产能已正式投产,产出品质完全符合N型产品生产需求,向国庆74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呼和浩特基地是协鑫科技继徐州、乐山、包头之后第4个颗粒硅生产基地,项目于2022年11月21日正式动工建设,建设周期共计10个月,创下10万吨级多晶硅项目建设速度的“全球之最”。随着颗粒硅模块化系统不断优化提升,呼和浩特基地项目达产后,产能将达12万吨,存量项目基地有效产能的上限也将持续提高。这也意味着,协鑫科技四大颗粒硅基地总产能将超过40万吨。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颗粒硅2万吨模块向6万吨模块的升级迭代,将大幅压缩建设周期、降低投资强度,刷新多晶硅制造成本纪录,推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低碳脱碳。

协鑫科技联席首席执行官兰天石曾表示,受疫情、超低温等多重因素影响,呼和浩特基地实际开工时间晚于预期,项目团队克服冬季超低温、物流保障滞缓等严峻困难,科学施工,昼夜鏖战,到今年8月便完成罐区正式进料以及公辅单元调试。这充分得益于公司研发团队总结前期项目建设经验、优化设备工艺、提升装置能级。

据悉,内蒙古鑫环硅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协鑫科技与TCL科技合资成立。去年项目开工仪式上,作为协鑫科技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经历了长期应用与实证后,TCL中环对协鑫颗粒硅给予充分认可和极高评价。TCL科技高级副总裁、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表示,TCL中环在多晶硅原料上,坚定看好能耗低、工艺技术成熟的颗粒硅路线,针对不同类型的颗粒硅,TCL中环创新使用工艺,可实现100%使用颗粒硅生产光伏单晶。

TCL与协鑫科技在多晶硅料、单晶拉棒等环节深耕多年,双方有着良好的投资合作,通过呼和浩特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关系,加强上下游资源协调,为未来新能源光伏产品的产能爬坡、工艺迭代、技术升级,以及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双方合作能充分发挥颗粒硅产品建设低投入、生产低成本、低碳排、低能耗等优秀属性,加强与核心客户的深度捆绑,极大增强颗粒硅产品用户黏性。

“基地建设仅用时10个月,为双方早日在项目投产中受益,而颗粒硅产线就毗邻TCL中环拉晶产线,从生产到出货再到应用都同在一个园区内完成闭环,这将极大节省双方生产、物流、人力等成本,同时也可实现下游的应用反馈迅速传导到上游,对颗粒硅产品持续迭代将起到关键作用,双方的战略合作或将为光伏产业链协同发展树立新的典范。”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

协鑫科技2023上半年财报中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颗粒硅向前三大客户出货量分别达2.30万吨、1.45万吨和0.79万吨,约占上半年总颗粒硅出货量的63.1%。目前,公司颗粒硅产品已应用于市场90%以上单晶客户,头部企业实现100%覆盖,市场占有率超过15%。

此外,根据财报,得益于颗粒硅产能的爬坡以及生产工艺的不断优化和完善,协鑫科技各基地持续刷新成本数据。2023年7月,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生产成本约35.68元/公斤,遥遥领先于行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