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反向收购人人网子公司,拿20万订单,威马汽车再战美股

日期:2023-09-25    来源:新能源产业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开心汽车 新能源车企

威马汽车还在努力“活下去”。

9月11日晚,美股上市公司开心汽车正式宣布已经与威马汽车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其股东持有的100%股权。再次启动借壳上市美股的征程。

这距离威马汽车反向收购(RTO)的上市计划搁浅仅过去两天时间。

9月8日,Apollo出行发布公告称其已与威马汽车相互同意订立终止契据以终止收购协议,因此收购事项及配售事项将不会进行。两天后,威马汽车在官方微博上也确认了收购协议正式终止。

缺乏造血能力又面临重重困境,威马汽车作为曾经造车新势力中的“明星”企业,如今与“蔚小理”的差距越来越大,甚至被哪吒等后起新秀赶超。

“像牲口一样活下去。”沈晖在微博贴出的这句话广为流传,被认为是当下新能源车企残酷竞争的最佳注脚。

其实多重问题缠身的威马,现在最重要的关卡还是缺钱。这次新消息的放出,被看作威马的一次新尝试。再次尝试通过反向并购的方式,在艰难的竞争中活下来。

01

开心汽车为人人网全资子公司

开心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人人网全资子公司,之前名为人人汽车。最初,开心汽车的主营业务是汽车金融业务。

2018年,开心汽车正式开启二手车业务,是中国豪华二手车市场的主要经销商之一。

2019年5月,开心汽车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二手车经销商集团。但上市后,开心汽车三年期间净利均亏损,股价多次跌破0.5美元,濒临退市风险。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曾经的老部下林明军救场。

林明军曾在人人网汽车频道任职,跳槽到腾讯后又离职创办了海淘车网,希望打造全新的高端汽车新零售平台。2020年12月,开心汽车收购了海淘车网,得以留在纳斯达克。林明军开始出任开心汽车董事长兼CEO。

在林明军的主导下,开心汽车开始寻求转型,从卖车转向造车。

开心汽车门店

2021年8月,开心汽车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并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8月,开心汽车宣布完成对茂林斯达(2012年在美国注册成立,全资拥有无锡茂林斯达科技公司以及河南御捷时代汽车)的收购和股权交割,并开始了在A00级电动车市场的布局。

按照开心汽车的规划,完成并购茂林斯达后,将在保留原有新车、二手车等汽车传统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全力向新能源造车领域转型,产品定位为小型车。

但不可忽视的是,开心汽车的造车路并不顺利。财报显示,在2020年至2022年间,开心汽车分别净亏损20万美元、1.959亿美元和8050万美元。截至去年年底,其累计亏损达2.82亿美元。

02

威马汽车波折的上市之路

作为曾经的造车新势力一员,威马汽车累计融资约230亿元,但在多次冲刺IPO失败后,资金弹药渐渐耗尽。

根据威马汽车此前发布的招股书,2019-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7.6亿元、26.7亿元、47.4亿元;对应净亏损分别为41.5亿元、50.8亿元、82.1亿元,亏损额持续增加。

到2021年底,威马汽车的负债总额达到了406亿元;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威马汽车的账面剩余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剩36.78亿元。

新能源车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市场给威马汽车的时间也不多了。

2021年12月,威马汽车完成最后一轮D轮融资,估值为7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71亿元。此前,Apollo出行宣布将以2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8亿)的价格收购威马汽车。一年估值缩水了64%。

最致命的问题在于资金链紧张的威马汽车无法继续获得现金流。据了解,威马汽车由于拖欠供应商账款导致核心零部件断供,原计划于2022年年内交付的M7也陷入停滞。

2021年,威马汽车销量只有4.4万辆,蔚小理则纷纷逼近10万辆大关。据智东西报道,2022年,威马全年总销量仅2.94万辆,同比下滑近3成,而昔日和威马站在同一起跑线的蔚小理三家都实现年销破10万辆。

03

威马汽车还有什么?

从今年3月开始,威马汽车开始谋求毛利率更高的海外市场,试图让业务继续运转。

3月,威马在海外拿到了万辆汽车订单;6月份,威马进军欧洲之路提速,向西班牙德国发送了样车进行经销商巡展和样车测试;7月底,威马向以色列交付了首批汽车;8月初,威马正式落地中东迪拜。

据开心汽车的收购公告显示,威马汽车已经研发成功并且批量交付的车型有四款:E5、EX5、EX6、W6、同时即将交付M7,已经在中国约200个城市交付超10万辆智能纯电乘用车,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名列前茅。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

此外,威马汽车还在借道商用车板块搭建海外渠道。

8月22日,威马汽车宣布成立商用车板块,与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达成合作。威马与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双方通过重组威马汽车开曼境外公司“威马汽车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威马商用车)”。

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GIGA Smart Industries)是集兆嘉数字能源集团子公司,主要产品有新能源矿卡及工程机械、重型及轻型卡车装备。

重组后的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将对标特斯拉Cybertrunk及美国上市公司Rivian。Rivian目前市值为195亿美元,最高市值为1450亿美元。据悉,威马已获得了集兆嘉智慧重工注入的20万台物流车及售货车订单,并锁定了未来一年上万台公务车及网约车的订单。

未来,威马还将在2023-2025年分别推出物流车、售货车及两款皮卡产品。

除了车辆业务模式和市场拓展外,集兆嘉智慧重工将帮助威马汽车转型,从原有的产品销售模式转型为产品+服务模式,成为能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的新能源商用车生态运营商。

为什么选商用车?

还是要先活下来,盈利赚钱。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虽然刚刚开始,就已经迅速地迎来整体产业盈利的向上拐点。

再者,商用车板块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再度发挥威马汽车的工厂建设能力。

据了解,威马汽车将在国内运营的智慧生产基地平台上打造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全球轻型商用车虚拟工厂生产管理中心。

威马汽车也表示:“通过与集兆嘉携手打造‘新威马’,威马汽车将加速摆脱乘用车时代重资产、长期亏损等不利局面,迅速改善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

此次二次开启反向收购,迫切需要重启的威马汽车又有了“续命”的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