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甲醇将退居次要地位,因为氨在航运脱碳之旅中开辟了新道路

日期:2023-09-27    来源:蓝水LAB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燃料 甲醇生产商 航运脱碳燃料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2023年净零路线图》报告,在航运业不断发展的脱碳过程中,氨已成为领先者,而甲醇尽管目前宣传热度高,但其作用相对较小。

国际能源署的《2023年净零排放路线图》为全球各个领域能源路线提供了指导,概述了实现1.5°C气候目标所需的步骤。它强调了国家间合作的重要性,强调气候变化不分国界,需要集体行动。

该报告强调了经验证的技术和政策的可用性,这些技术和政策可以在未来十年迅速减少排放,使1.5°C的目标触手可及。

今年的版本以2021年公布的数据为基础,列出了全球能源要采取的关键步骤,特别是到2030年,以帮助实现1.5°C的目标。

“研究结果很清楚:虽然我们之前制定的到2050年实现净零的全球路径已经缩小,但它仍然是可以实现的。现在放弃1.5°C还为时过早。我想强调的是,到2050年全球实现净零并不意味着每个国家到2050年都实现净零。在我们的路径中,发达经济体更快地实现净零,让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有更多的时间。”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博士说。

氨占据中心舞台

该报告的突出发现之一是氨作为航运业脱碳解决方案的巨大潜力。虽然目前还没有使用氨的商用船,但发动机制造商已经成功测试了这项技术,MAN Energy Solutions和WinGD等行业巨头的目标是分别在2024年和2025年将商用发动机推向市场。

截至2022年底,约有150艘氨燃料就绪的船只手持订单,约占典型年度船只订单的15%。国际能源署表示,这为迅速制定必要的安全协议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

相比之下,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甲醇在国际能源署的路线图中发挥的作用更为温和。报告指出,到2050年,甲醇在航运中的份额预计将保持在3%。尽管甲醇作为一种潜在的船用燃料仍令人期待。

具体而言,根据国际能源署对2023年净零经济情景的预测,氨在2022年航运能源消耗中所占份额为零,预计2030年将达到6%,2035年将达到15%,2050年将达到44%。净零经济情景描述了全球能源部门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途径,使其成为航运脱碳燃料选择调色板中的赢家。

生物燃料预计将从2022年的零增长到2030年的8%,然后在2035年增长到13%,2050年增长到19%。

氢在2022年没有份额,预计2030年将占航运能源使用的4%,2035年将占7%,2050年将占19%。最后,甲醇从2022年的零百分比开始,预计2030年将达到1%,2035年将保持1%,2050年将增长到3%。

向氨或甲醇作为海事船舶燃料的过渡将需要改装发动机和开发燃料供应系统。航运运营商与氨和甲醇生产商之间的协议对于调整供需并促进低排放氢气在航运中的快速采用至关重要,正如净零路线图所设想的那样。

该报告还强调,航运中氢和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的成功取决于各种因素,包括技术成熟度、监管框架、许可规则和公众接受度。重新利用现有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如天然气网络和航运码头,可以加快氢气和CCUS基础设施的部署,减少交付周期和成本。

尽管甲醇继续令人期待,但国际能源署的2023年净零排放路线图强调了氨在该行业实现碳中和方面日益重要的意义。随着合作伙伴关系和基础设施的发展,氨动力船舶可能很快成为公海上的常见景观,引导该行业走向更清洁、更可持续的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