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投资超百亿!一汽解放远景动力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签约

日期:2023-09-28    来源:一汽解放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09/28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解放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9月25日,一汽解放远景动力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这是一汽解放助推“双碳”战略目标达成、构建商用车新能源核心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解放动力向新能源转型中迈出的重要步伐。

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签约仪式,并举行了会谈。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无锡市锡山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杜小刚对中国一汽成立70周年、锡柴建厂80周年表示祝贺,对企业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杜小刚指出,此次项目落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重大任务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学促干”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希望中国一汽继续把无锡作为重要合作伙伴,与无锡一道发挥各自独特优势,推动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投产达效,加快多品类汽车在锡多元化布局,努力在抢抓新机遇、拓展新合作中培育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无锡将为中国一汽在锡发展提供更优服务、最好保障,推动双方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共同谱写央地合作、互利共赢的崭新篇章。

“无锡创新活力足、产业生态好、营商环境优,是十分优质的合作伙伴!”刘亦功表示,近年来,中国一汽持续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技术攻关,努力抢占技术制高点、做深做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中国一汽将以此次项目落地为新起点,与无锡紧密携手,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同时加强技术创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商用车动力电池解决方案提供者,为推动无锡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时隔一天,9月26日,在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锡柴建厂80周年这一天,一汽解放远景动力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奠基。无锡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一汽、一汽解放、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远景动力相关部门领导、员工代表等170余人共同参加。

△ 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文栋、无锡市锡山区委书记方力、无锡市锡山区区长顾文浩,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亦功,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碧磊,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丛林,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季一志,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胜,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书记钱恒荣,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倪牟淳,远景动力中国区总裁赵卫军、副总裁杨晓伟、副总裁崔如德、远景科技集团高级顾问孙展峰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

△ 刘亦功致辞

刘亦功在致辞中表示,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优质产品服务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中国一汽持续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攻关,坚决打赢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攻坚战。希望通过项目的合作建设,为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方力致辞

方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项目必将为锡山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锡山区委、区政府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服务、最佳环境,与大家共同谱写发展共赢的新篇章。

△ 赵卫军致辞

赵卫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远景动力与一汽解放“牵手”,将开启双方在新能源商用车普及的新篇章,在无锡这块最具活力与创新力的新能源产业热土上,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繁荣和发展。

△ 钱恒荣讲话

钱恒荣介绍了一汽解放远景动力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情况。他表示,在中国一汽和无锡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远景动力和一汽解放顺应发展大势,强强联合,共同在商用车新能源产业开启探索。

项目致力于研发生产动力电池及储能相关产品,打造全球领先的商用车电池智造基地、新能源商用车商业模式创新中心以及新能源商用车专属产品开发孵化基地。产品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长寿命特点,覆盖轻卡及中重卡的产品需求。

一汽解放是中国商用车领军企业,拥有牵引、载货、自卸、专用、新能源、轻卡、客车七大产品系列,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加速布局,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促进社会更加繁荣。

远景动力(AESC)是全球领先的电池科技公司,致力于动力与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公司设有13大生产基地。凭借引领行业的创新技术与全球化的产业布局,远景动力已同奔驰、宝马、一汽等国内外多家头部主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为59个国家的超10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产品。

一汽解放远景动力智能电池制造基地项目位于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胶山路北、联福路东。项目规划年产能20GWh,分两期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合计约450亩。达产后可实现三年综合能效提升30%,将有效助力一汽解放实现转型发展,打造新能源关键核心竞争优势,为无锡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能源体系和产业生态增添强劲支撑。根据建设计划,项目一期将在2025年4月正式落成投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