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五大地热能开发利用场景!未来可期,发展潜力大

日期:2023-10-03    来源:成都菱重高投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0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资源 浅层地热能 低温地热资源

地热能资源

地热能是由地壳抽取的天然热能,这种能量来自地球内部的熔岩,并以热力形式存在,是引致火山爆发及地震的能量。地热能大部分是来自地球深处的可再生性热能,它起于地球的熔融岩浆和放射性物质的衰变。还有一小部分能量来自太阳,大约占总的地热能的5%,表面地热能大部分来自太阳。我国地热能资源丰富,当前336个主要城市浅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约为7亿吨;在回灌情景下,中深层地热能年可开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约为18.65亿吨;全国埋深3000—10000米的深层地热基础资源量约为2.5×10^35焦耳,折合标准煤为856万亿吨。

地热能市场规模

地热能分为高温地热资源、中温地热资源、低温地热资源,三类地热资源在应用领域方面存在差异。在我国的地热资源开发中,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地热发电效益显著提升。除地热发电外,直接利用地热水进行建筑供暖、发展温室农业和温泉旅游等利用途径也得到较快发展。全国已经基本形成以西藏羊八井为代表的地热发电、以天津和西安为代表的地热供暖、以东南沿海为代表的疗养与旅游和以华北平原为代表的种植和养殖的开发利用格局。

地热能分类及其主要用途

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场景

1.地热发电

地热发电技术是利用地下热水和蒸汽为动力源的一种新型发电技术。其基本原理是与火力发电类似,也是根据能量转换原理,首先把地热能转换为机械能,再把机械能转换为电能。

●发展状况: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先后在广东丰顺、河北怀来、江西宜春、湖南友汤、辽宁熊岳、广西象州和山东招远建设了中低温地热发电站,由于经济效益差,目前除了广东丰顺之外,其余均已停用。

●发展潜力:地热发电规模落后于世界,但设备技术一直跟随,瓶颈在于地热资源的勘查技术。

2.地热供暖

地热供暖是一种基于地下热能资源的供暖方式,其利用地下水体、岩体、土壤等自然介质中蕴含的地热能进行加热并传递到建筑物内部,从而实现室内温度升高的目的。与传统的采用燃气、油烟、电力等能源进行供暖的方式相比,地热供暖具有环保、节能、稳定、安全等诸多优势。

●发展状况:受益于配套政策的出台,尤其是应对大气污染治理淘汰燃煤供暖锅炉的要求,极大地推动了北方地区中深层地热能供暖的快速发展。

●发展潜力:清洁、对大气污染极小、运行成本低、资源综合利用收益高。

3.农业利用

利用温度适宜的地热水灌溉农田,可使农作物早熟增产;利用地热水养鱼,在28℃水温下可加速鱼的育肥,提高鱼的出产率,利用地热在温室育种,种菜和养花;利用地热给沼气池加温,提高沼气的产量。

●发展状况:利用中深层地热进行水产养殖已遍布20多个省的47个地热田,建有养殖场约300处,养殖池面积为550万㎡,我国日益广泛,北京、天津、西藏和云南等地都建有面积大小不等的地热温室。各地还利用地热大力发展养殖业,如培养菌种、养殖非洲鲫鱼、鳗鱼、罗非鱼、罗氏沼虾等。

●发展潜力:各地温泉养殖业地热孵化禽类、反季节种植等迅速发展,取得显然经济效益。

4.工业利用

利用中深层地热能给工厂供热,如用作干燥谷物和食品的热源;用作硅藻土、木材、造纸,制革、纺织、酿酒,制糖等生产过程的热源。

●发展状况:中深层地热在工业领域的利用包括烘干、纺织、印染,烤胶、制革、造纸等,还可以用于矿物质的提取。目前中国中深层地热能工业利用占比仅为1%。

●发展潜力:在纺织工业及化工工业方面均获得较好的利用和效益,未来前景广阔。

5.温泉洗浴

地热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有诱人的前景,热矿水就被视为一种宝贵的资源,世界各国都很珍惜。由于地热水从很深的地下提取到地面,除温度较高外,常含有一些特殊的化学元素,从而使它具有一定的医疗效果。如含碳酸的矿泉水供饮用,可调节胃酸、平衡人体酸碱度;含铁矿泉水饮用后,可治疗缺铁贫血症;氢泉、硫水氢泉洗浴可治疗神经衰弱和关节炎、皮肤病等。

●发展状况:“十三五”期间,温泉热水应用于理疗、娱乐。休闲的同时,经济附加值较高,效益可观。

●发展潜力:逐渐形成温泉+酒店+疗养村等开发模式,带动乡村旅游等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