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各国需要将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近两倍

日期:2023-10-07    来源:见道网  作者:许生鹏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07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能源转型 光伏系统

最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分析,结果表明各国正在努力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即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然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其最新发布的《2023年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能源转型已经“偏离轨道”,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连锁反应加剧了能源转型面临的挑战。该机构警告说,地球气温每上升一摄氏度都会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破坏性影响的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来说。气候引发的自然灾害无处不在,这表明世界各国迫切需要进行能源转型路线的调整。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确定了所需的技术部署门槛水平。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每年需要部署大约1T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才能跟上能源转型的前进步伐。尽管2022年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约为300GW,占所有新增能源总装机容量的83%,但这一比例仍然落后于全球能源转型所需的水平。因此,各国需要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投资增加近两倍,到2030年必须达到1.3万亿美元才能保持同步发展。

尽管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新增能源项目中占主导地位,但数量和份额都需要大幅增长。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表示,这在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但如果仍然投资和开发化石燃料发电设施,这种情况可能不会很快实现,无法避免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报告还指出,光伏系统目前的部署水平远远落后于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所需的水平。近年来全球每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191GW,但到2030年每年必须达到551GW,到2050年每年必须达到615GW。此外,到本世纪中叶,预计光伏系统将占新增装机容量的近60%。

总的来说,全球能源转型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如果各国能够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就有可能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