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能源发展驱动国际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日期:2023-10-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程是颉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16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基斯坦能源 一带一路 清洁能源

随着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和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巴基斯坦能源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能源发展领域的各个环节逐步打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巴基斯坦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能源发展为巴基斯坦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表示,随着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和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巴基斯坦能源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能源发展领域的各个环节逐步打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巴基斯坦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穆沙希德指出,一直以来,巴基斯坦能源尤其是电力基础设施投资短缺,导致巴发电装机容量低,输配电设施落后,电力供应不稳定,成为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关键短板。“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代表的中巴‘一带一路’合作带来了巴能源发展急缺的资金、技术和经验,为巴基斯坦带来能源发展水平的跃升。”穆沙希德表示。

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初期,以卡西姆港燃煤电站、萨西瓦尔燃煤电站为代表的一系列项目迅速投建,并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投产运营,第一时间为巴基斯坦缓解严重的电力短缺难题,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速度”得到巴基斯坦各界广泛赞誉。“中国工程师们勤奋实干,短时间内就让巴基斯坦实现了电力稳定供应和电网调峰能力更灵活可控,为巴工业和民生发展带来显著改善和帮助。”穆沙希德说,通过走廊初期建设,巴基斯坦发电装机容量快速提升,对巴电网稳定和经济民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此后,一系列中巴经济走廊水电合作项目陆续进入实施阶段。2015年4月,由中方投资建设,采取建设-运营-移交模式规划的卡洛特水电站破土动工,2022年6月,水电站正式投产运营。根据巴方需要,卡洛特水电站采用径流模式满负荷发电,年发电量32亿千瓦时。“卡洛特水电站为巴基斯坦带来了清洁的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机遇。”穆沙希德介绍,据巴方测算,卡洛特水电站运营一年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98万吨。

“中巴经济走廊发展不局限于个体项目,而是整体上优化了巴基斯坦的能源结构。”穆沙希德说,从规划到建设的整个周期,中巴能源合作持续关注巴能源发展的结构性挑战,并提出务实规划,帮助巴基斯坦更好地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民生和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发电装机容量集中在南部沿海地区,从南向北送电线路损耗大,电网调度困难。在巴基斯坦北部的工业中心和经济中心拉合尔,一到夏季就有长达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停电。企业停工停产造成经济损失,民众的生活质量甚至是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首次引入高压直流输电技术,通过新技术有效解决了这一挑战。”穆沙希德介绍,2021年6月,中巴经济走廊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输电项目进入大负荷送电阶段,将巴基斯坦南部的发电能力与电能需求量最高的中部旁遮普省连接起来,有效提高巴国家电网的稳定性和输电能力,确保了拉合尔和周边地区民众的电能供给。

为促进巴基斯坦用好自身资源禀赋,中国企业依托巴南部塔尔煤矿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运用两台660兆瓦高参数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高效利用本地热值较低的褐煤发电,帮助巴基斯坦缓解大量进口煤炭导致的外汇流失。“通过盘活巴基斯坦自身资源,优化电力输配送效率,中国企业帮助巴基斯坦电能生产配送实现了成本降低、效率提高。”穆沙希德表示。

穆沙希德认为,当前,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处在新的发展机遇期。“电力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提升,为巴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穆沙希德表示,随着中巴规划的一系列产业合作项目陆续推进,中巴能源合作将更有力地促进两国“一带一路”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推动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