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正浩上半年营收破30亿,市占率达35%,超过二至四名总和

日期:2023-10-25    来源:新能源产业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5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浩创新 便携式储能 新能源产业

大鱼吃小鱼的戏码,在便携式储能市场上演。

媒体从机构数据及多方信源获悉,深圳储能独角兽正浩创新2023年上半年营收超过30亿元,2022年营收达到59亿元,据新能源产业家获得的高工便携式储能调研报告可估测,2023年正浩创新营收将破60亿元。

按照30亿的销售额来计算,正浩创新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35%,超过第二名至第四名的总和,后四名分别为华宝新能、德兰明海、Goal Zero(美国公司)和安克创新。

这不是一个容易达到的数字。

便携式储能市场同样抵不过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市场整体规模预计将比去年减少15亿元,类似去年能源危机的黑天鹅事件已不会重演。

原本占据市场第一的华宝新能已经率先感受到寒冬的来临。

2020年,华宝新能一度拥有21%的全球市占率。但在上市一周年后,华宝新能市值从200亿一路下跌至目前的81亿。今年上半年,华宝新能由盈转亏,营收为9.21亿元,同比下降29.93%。

激流勇进,不进则退,两家头部公司的激烈竞争已经表明,便携式储能正变成一个近乎零和博弈的市场。正浩创新是如何在厮杀中活下来的?

01

踩中风口、创新驱动

正浩创新创立于2017年,在便携式储能还没有被定义时就进入了这一市场。

彼时市场对便携式储能的理解就是“大号充电宝”,属于消费电子品类中的小众市场,大部分巨头都少有布局,这给了正浩创新瞄准空白市场,进行差异竞争的机会。

实际上,在创业最初的两年,正浩创新还在艰难求存。据新能源产业家了解,正浩创新创始人王雷一度想要拓展其他品类,来维持现金流,但最后仍然把资源聚焦于便携式储能产品上。

正浩创新创始人王雷 图源:深圳科创学院

2019年,正浩创新推出新品DELTA 1300,一是主打快充,只需两个小时就能充满电,而当时市面上的产品大多需要8-12小时。二是容量和功率足够大,能够驱动电磁炉、电烤箱等大功率家电。

凭借这两点创新设计,正浩创新在海外市场打开了名气。据36碳报道,2019年之前,华宝新能源的“电小二”品牌几乎是户外电源的代名词,但正浩DELTA 1300的出现改变了这一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创新之外,正浩创新的核心优势还在背后的投资人——鹏辉能源。鹏辉能源在电池行业内属于头部梯队,产品质量处在前列。

2018年,鹏辉能源入股正浩创新,改善了其供应链。

因为便携式储能电芯用量小,二三线厂商的电池供应商都比较分散,除了传统的低端动力电池生产商外,还不得不用消费电子电池厂商的产品。鹏辉能源的供应优势就被放大了。

据新能源产业家了解,鹏辉能源在接触到正浩创新后,几天之内就完成了投资决策。鹏辉能源的早期入股解决了正浩创新供应链的后顾之忧,还多次帮助正浩梳理生产流程,目前鹏辉能源也是正浩创新的核心供应商。

到了2021年-2022年,海外掀起露营热潮,叠加能源危机影响,便携式储能市场一路狂飙。通过创新解决用户痛点、又有供应链优势的正浩创新迅速吃到了市场红利,并持续地扩张规模。

据了解,目前正浩创新的团队规模超过2000人,研发人员占比达到48%。而同行的研发人员占比在16%-19%之间。这让正浩迭代新品的速度足够快,并且有足够的资源丰富自身的产品生态。

围绕着发电-储电-用电的使用场景,正浩创新现在拥有户外移动电源、用电生态产品(比如露营冰箱和空调)、离网储能系统三大产品线,覆盖家庭应急、户外旅行、专业作业等各种场景下的用电需求。

02

鏖战新战场:阳台光储

竞争白热化的便携式储能之下,也不乏新的创新机会,阳台光储成为了各家公司瞄准的新蓝海,正浩创新也在其列。

去年以来,户用储能异常火爆,便携式储能公司也想分一杯羹,因此多家公司创新地推出了阳台微型太阳能+储能系统。

阳台光储的关键优势在于两点:

一是即插即用,不需要安装,这节省了几千元的安装费,同时对安装环境要求更低,为用户省下大量精力。

二是渠道上的“降维打击”,阳台光储公司可以绕过当地根深蒂固的经销体系,用电商渠道直接销售。

这两点的本质和便携式储能公司的优势完美契合。

因为便携式储能公司本就擅长微创新,对这类细分场景嗅觉敏锐,推新迭代足够快。另外,便携式储能公司的海外渠道基本都在线上电商,物流渠道已有海外仓,相比户储公司30天的海运周期,前者在提前备货后,仅需要一个星期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

一位德国户储销售告诉我,阳台光储在接替户储成为新的增长点。有一家深圳储能独角兽征拓已经捷足先登,今年3月推出即插即用的阳台光储产品SolarFlow,在德国市场卖到脱销。跨境电商巨头安克创新也在密集布局。

正浩创新阳台光储产品 

新的蓝海市场正在对正浩创新形成竞争压力。据新能源产业家了解,正浩创新目前的策略是户用储能和阳台储能双线并行,产品已经在今年年中发布。其中阳台光储产品可为一台吸尘器供电72小时。

创新类的产品机会稍纵即逝,登上第一的正浩创新,也要开始“守业”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