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塞尔维亚:发布太阳能、风能项目并网新规定

日期:2023-10-27    来源:中东欧能源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7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塞尔维亚太阳能 塞尔维亚风能 太阳能项目 风能项目

塞尔维亚修订了有关电力输送和供应条件的法令,修改了将新发电厂连接到输配电网的程序,包括太阳能发电厂和风电场。

新规则将影响100 多个现有太阳能和风能项目

该法规规定需要与开发商签署合同,以准备接入输电或配电网的研究。

有 105 个未决的并网请求,没有签署相关接入研究合同

塞尔维亚政府于 9 月 28 日通过的这些变更预计将很快在官方公报上公布,并在八天后生效。

塞尔维亚输电系统运营商 Elektromreža Srbije (EMS) 迄今为止已正式收到 142 份风能和太阳能项目接入请求,其中4 个已投入运营,33 个接入研究合同已签署,还有 105 个设施待定。

不包括在运电厂,总装机容量为22,000兆瓦。EMS最近表示,如果不进行额外投资,塞尔维亚电力系统只能保留总计58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和风电场。

连接研究合同申请截止日期为 12 月 1 日

根据该法令,合同签署后,EMS应投资者的要求准备一份与传输系统连接的研究报告。

该请求应在 EMS 准备连接研究周期的第一天提交。新规定规定,TSO每年有两次研究周期——3月1日至6月30日和9月1日至12月31日。

战略合作伙伴不能豁免。值得注意的是,塞尔维亚正在选择该领域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

过渡性条款预计第一个周期从 2023 年 12 月 20 日开始,到 2024 年 4 月 20 日结束。提交请求的截止日期是 12 月 1 日。2024 年 4 月 20 日之后,将适用定期间隔和截止日期。

开发商必须为每个项目至少存入 50,000 欧元

连接研究合同申请人必须为每个项目缴纳 50,000 欧元的押金。该规则适用于容量小于或等于50兆瓦的发电装置、用户和蓄电系统。

从 51 兆瓦到 100 兆瓦,每增加一兆瓦,金额增加 400 欧元;从 101 兆瓦到 250 兆瓦,每兆瓦增加 300 欧元;超过 250 兆瓦,每兆瓦增加 200 欧元。

在以下情况下,连接研究不再有效:

投资者自收到研究报告之日起60天内未提交银行担保;

自投资者提交银行担保之日起60天内未签署接入协议;

自并网合同签订之日起三年内,投资者未获得并网批准;

接入批准过期。

如果接入研究无效,则连接合同终止。联网批准的有效期为三年,但可以根据投资者的要求延长,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两年。

每兆瓦 25,000 欧元的银行担保

投资者有义务在收到连接研究后 60 天内提交以 EMS 为受益人的银行担保。根据该法令,接入研究中定义的每兆瓦容量的金额为 25,000 欧元。

银行担保的有效期为37个月,必须由根据塞尔维亚法律注册和运营的商业银行签发。

引入担保的目的是确保开发商将:

自提交银行担保之日起60天内签订连接合同;

自并网合同签订之日起三年内获得并网批准;

在联网批准的有效期内建设设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