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执新能源牛耳,这座城市凭什么牛?

日期:2023-11-03    来源:能源碳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03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装备 光伏电池 无锡新能源产业

如果说机床是“工业之母”,那新能源装备则是“新能源行业之母”,新能源装备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将直接决定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质量。

而提到新能源装备,那就不得不提一个城市——无锡。

作为全国少有的几乎涵盖整个产业链的新能源装备之都,无锡通过“市场自发+政府引导”的双轮驱动,成就了一家又一家耳熟能详的新能源装备企业。

新能源产业对于工商业名城无锡来说,只是其闪亮的城市名片之一,而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思路上,无锡的思路颇具深意:那就是——以自身禀赋放大比较优势,通过掌握科技自主性强、附加值高的新能源装备环节,放大话语权,在行业的全链条中,立志新能源执牛耳。

正是基于这样的新思路,无锡市在今年4月份发布了《无锡市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3100亿元,较2022年年均增幅达到25%以上。其中,光伏产业营业收入达2150亿元、年均增幅28%以上,风电产业营业收入达670亿元、年均增幅20%。

虽然距离上述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仅有半年的时间,但初期效果已经显现。

逆流而上,装备发展韧性凸显

如果你是一个稍微关注新能源行业或者是新能源股票的人,这些公司的名字可能并不会陌生:先导智能、奥特维、双良节能、弘元绿能……

简单地归纳来看,上述公司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这些企业均全部或者是部分从事光伏装备的生产和销售,从最上游的多晶硅还原炉、单晶炉,一直到下游的光伏电池镀膜设备、组件串焊机等等,几近涵盖了整个光伏产业链。

除了光伏装备这个共性外,上述企业的另一个共同点在于它们的所在地,均位于被称为“新能源装备之都”的无锡市。

公开资料还显示,除了光伏行业外,在风电、氢能、储能、生物质能等其他能源领域,无锡也存在着一大批行业领先的装备企业,包括风电领域的远景能源、锂电池行业的先导智能、氢能方面的隆基氢能等。

而就前景来看,作为关系行业发展态势的新能源装备企业,尽管也面临着行业降成本大背景下毛利率下降难题,但与电池组件企业相比,境况还是要好得多。

以主营光伏组件串焊机的奥特维为例,根据该公司新近发布的三季报,其第三季度的收入达到了17.22亿元,同比增速仍然高达94.83%。而前三季度的收入则为42.39亿元,同比增长76.74%。

净利润上,该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29亿元,同比增长87.64%;前三季度则为8.51亿元,同比增长79.52%。

与之类似,拥有锂电、光伏双重概念的先导智能也维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其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1亿元,同比增长34.04%。而前三季度则达到了131.86亿元,同比增长31.86%。

净利润方面,大体与其收入增速持平,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23亿元,同比增长31.71%;前三季度则为23.34亿元,同比增长39.54%。

上述两家企业的业绩表明,无论是光伏,还是锂电池行业,在整个产业链都处于大降价的情况下,装备企业展现了它特有的议价能力以及发展韧性,这其实也是整个无锡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无锡全市拥有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188家,较去年增加17家,增加企业主要为氢能、储能企业小升规。

经营发展方面,今年1-9月,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2.7亿元,同比增长23.5%,超过同期全市“465”产业营收增幅16.9个百分点,实现工业产值1485.5亿元、同比增长36.5%。

具体到产业层面而言,光伏产业实现营收882.1亿元、同比增长23.5%;风电产业实现营收296.7亿元、同比增长35%;储能产业实现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30.9%;氢能产业实现营收99.5亿元。

强化产用,三环联动升链

中国新能源的产业梦想,诞生于无锡。

稍微回溯一下光伏产业的历史,无锡市是首吃螃蟹的少数几个城市之一,毕竟曾经作为有着“光伏教父”之称的施正荣以及无锡尚德的诞生地,无论结果如何,都已经在中国的光伏产业历史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

凭借较好的先发优势以及在装备制造领域强大的竞争优势,无锡在先行先试的十数年后,逐步在摸爬滚打中摸清自身的定位,时至今日,在主流企业营收已经过千亿的情况下,究竟怎样才是适合无锡的新能源特色之路,问题的答案在当下呼之欲出。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以及结合本地的现有优势,无锡提出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大体而言,将以现有的装备制造为支撑,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等制造业环节以及最下游的应用环节。

具体来看,在光伏制造业上,将重点补强N型TOPCon电池、异质结(HJT)电池、背接触电池(XBC,包括HBC、IBC、ABC等)、钙钛矿电池等先进电池技术,提升光伏电池转化效率,加快产业化进程,提高先进电池在光伏产业中的比重,增强无锡光伏电池产业占比及影响力。

与此同时,还将逐步扩大组件产能规模,并优化调整硅片产品结构,重点发展210mm及以上大尺寸、薄片化硅片。

图片

而针对扩产之后的产能消化,无锡则将通过加大下游的示范应用来扩大本地市场,并提出到2025年,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力争达到253万千瓦以上、较2022年年均增幅11.5%以上;全市风电装机力争达到13.5万千瓦;建成5座以上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达到100辆以上,氢能船舶运行达到10艘以上。

护航领航,全力扶上马送一程

除了光伏装备制造优势带来的这种本地化配套可以让硅片、电池、组件等企业,享有更加便捷的设备进场以及技术售后服务外,无锡其他的优势还包括区域布局差异化、公共平台资源丰富以及本地较强大的金融资源,可以为企业扩产提供融资支撑等。

这其中最为人称道的可能就是无锡所拥有的公共平台资源了。

根据公开资料,无锡拥有的公共平台资源涵盖了公用研发类、检测认证类、流通服务类、企业研发等。其中,公用研发类平台主要有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太阳能光伏)、惠山国家级风电设计研究院、江南大学、无锡学院等;检测认证类平台主要有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高端储能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信认证无锡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在光伏产业大扩产的大环境下,钱从哪里来,可能是决定企业扩产项目能否最终落地的关键。

对此,无锡市已经由国联锡创投牵头,研究整合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无锡市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基金重点投资新能源产业链重大项目和企业兼并重组、产能提升项目,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

银行贷款方面,无锡市已经与农业银行等5家锡科贷合作银行,与中国银行等16家苏科贷合作银行分别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年度科技贷目标。

对于无锡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所具有的优势,无锡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此次无锡推出的三年行动计划,最大的亮点有两个,一是在政策的执行上,只要是政府层面出台的,将100%予以落实。

“另外一个,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在政策中我们特别提到了怎么样进行放管服改革,包括怎样营造产业生态,并将整个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组织推进机制不断完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依靠着位于行业顶尖的新能源装备企业的坚强支撑,在各项软、硬件配套政策的引领支持下,未来,无锡市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等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的投入,不断强链补链优链,聚焦和抢占新赛道,形成具有无锡新能源产业独特竞争力的新优势,打造具有国际标识度的“新能源装备之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