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沈文忠:BC电池技术正迎来发展机会

日期:2023-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石海平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03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C电池 光伏电站 隆基绿能

10月31日,隆基绿能、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与新华网联合主办“中国光伏四十年”探访中国现存最老光伏电站主题活动,在甘肃兰州榆中县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出席活动时表示,光伏技术路线形势发生变化,BC电池技术正迎来发展机会。

从2023年开始,隆基绿能等吹响了BC电池的号角,BC电池技术快速量产。

沈文忠表示,BC电池最大的优势是正面没有遮挡,电池美观,正面和背面的设计优化不受牵连。但是BC电池技术工艺复杂,规模比较小,产业链发展不全,过去二十多年的产业化发展不适合低度电成本的光伏技术路线。

“现在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沈文忠认为,BC电池技术的机会在于适合主流技术路线要求,如PERC、TOPCon、异质结等电池技术平台,结合硅片质量提升、工艺简化,以及非银金属化工艺应用,这些都有利于降低成本,加上龙头引领产业链的配套发展。现在看来,TOPCon和异质结是竞争的,但在BC电池平台上未来一定是融合发展的。”

产业配套对光伏发展很重要。沈文忠注意到,BC电池技术大规模产业化之后,各个供应商的产业链配套都在快速发展中。“激光在BC电池开发方面非常重要,还有一个是铜电镀工艺,用铜电镀TBC电池,这是未来产业化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沈文忠认为,晶硅背接触电池将快速发展和普及。支持他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有三个:成熟的PERC、TOPCon、异质结产业化平台;激光图形化和非银金属化的应用;龙头企业的引领以及产业链配套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