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热产业还要再“热”一些

日期:2023-11-0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0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可再生能源 绿色能源

“我想呼应一下龚建明常委的发言,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第三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即便临近会议结束时间,全国政协常委、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还是要为地热资源发个言。

在此之前,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龚建明在发言中建议要多措并举推动我国地热产业发展。

地热资源为何会引起政协常委们的共同关注?

据介绍,地热能是指蕴藏在地球内部岩土体、流体和岩浆体中,能够为人类开发和利用的热能。我国地热能直接利用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地热能直接利用装机在全球占比近40%。

“地热资源可以说既是储量丰富、清洁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又是稳定可靠的本土能源。”龚建明说。

龚建明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地热能供暖(制冷)能力达到13.3亿平方米,其中,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能力约为8亿平方米。

在龚建明看来,在北方大力发展地热产业,是保障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圆满收官、全面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的现实选择;而加大夏热冬冷地区地热能推广力度,更能满足近半数国人温暖过冬的迫切需求,是应民声、保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途径。

但让委员们感到遗憾的是,目前社会各界对于地热能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对地热产业支持和区域整体推动力度不足。

“建议加大资源勘探力度,构筑产业链发展资源基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并完善产业政策体系。”龚建明说。

孙尧则建议要加大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创新力度。“目前地热供暖技术相对成熟,但地热发电技术的发展仍相对缓慢。我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地热资源将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孙尧说。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副司长田彦军认真听了每一位委员的发言,他表示,“常委、委员们的发言对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启发,尤其是针对地热产业发展的意见,我们将认真研究并积极采纳落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