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制造业有多重要?

日期:2023-11-22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1/2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能发电 太阳能光伏

中国和美国发表声明同意支持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三倍的全球目标,加快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但没有提及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用户,也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规模有多大?

十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能力的加快,中国的领先地位不断扩大。根据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数据,中国今年的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将与美国的总装机容量一样多。

化石燃料目前不到中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一半。2020年,中国承诺到2030年拥有120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产能,但有望提前五年实现这一目标。分析人士表示,到2026年底,仅中国就可能拥有多达1000吉瓦的太阳能。

为什么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增长如此之快?

中国2020年宣布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这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信号,有利于可再生能源投资。宏观经济因素也发挥了作用。自2020年以来,对过度房地产贷款的抑制等措施有助于推动对可再生能源制造业的更多投资。今年制造业贷款继续激增,尤其是在绿色和高科技行业。

中国有多少能源是可再生能源?

尽管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根据官方数据,中国仍有约70%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主要是煤炭,火力发电厂的运行时间比可再生能源发电厂长得多。相比之下,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美国2022年约60%的电力来自化石燃料。

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光伏装机集中在中国西部,那里丰富的空间和廉价的电力刺激了大规模清洁能源基地的发展。但是,可再生能源的实际使用落后于中国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厂的巨大潜力,部分原因是将电力远距离输送到东部人口中心面临技术挑战。与其他地方一样,电网在平衡电力供需的同时吸纳更多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也存在问题。

中国作为一个可再生能源制造商有多重要?

根据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预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供应商,到2026年中国的太阳能制造能力将占世界的80%以上。

Rystad Energy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供应链中自始至终占据主导地位,每个环节的制造能力都超过了80%。中国每年可以生产1000吉瓦的太阳能组件,是全球需求的两倍多。

据价格报告机构OPIS称,中国大规模生产将太阳能组件价格推至历史低点。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价格下跌将加速能源转型,但美国和其他试图扩大国内生产的国家担心,他们的制造商将无法竞争。

未来的前景如何?

Wood Mackenzie负责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研究的副总裁Alex Whitworth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组件建设的繁荣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引发“一场巨大的价格战”和行业整合。但他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势头将继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