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好故事 | 跨越4000公里!跑出用户侧新市场

日期:2023-12-05    来源:国家电投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5
2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跨越4000公里

可以是波澜壮阔的绝美旅程

也可以历尽千辛成就人生壮举

当一群西北汉子踏入南粤大地

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又有哪些荆棘、坎坷

大家好,我是鲁旭辉,来自新疆能源化工丝路坤元公司。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丝路坤元公司南下广东开辟用户侧综合智慧能源新市场的故事。

今年4月,我们5名同事带着全年完成1000兆瓦项目开发指标的任务闯入了汕头市场,在我们的工作经历中,这是第一次将项目从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搬到了城市和农村,一时间,熙熙攘攘的烟火气和山清水秀的美丽景色令我们每个人都激动万分。可毕竟横跨4000公里,不同于新疆和宁夏的干燥,汕头乡间的小道上弥漫着充裕水汽,风一吹衣服就粘在了身上,浑身上下“唰唰”的出汗,严重的时候甚至感觉自己在面对着加湿器呼吸。在刚落地的几天里,我们都经历过轻度中暑和湿疹,上称一试,都瘦了几公斤,竟是一次“无压力”的减肥。

记得第一次进村走访,一路走来虽乡道蜿蜒,但所见之处,尽是翠绿的树、蔚蓝的天、碧蓝的海。我满怀期待的敲开了第一家村民的门,就看到一位老伯喝着茶水,乐呵呵地跟我招呼:“食未,爱克做泥!”见我傻傻地站着没回话,老人家很熟练的朝家里喊了几句,就出来一位年轻小伙子,热情的说道:“我爷爷普通话不太好,有什么事情可以和我说。”

本以为初次走访就要因为语言不通而失败的我仿佛遇到了救星,赶忙将自己的来意告诉两人。可万万没想到,之前老伯还十分热情,但知道要在屋顶上搭建光伏后,当即就没了好脸色,不耐烦地转身进屋,任凭我怎么解释都不肯再听。就这样在两英镇,忙忙碌碌几天下来,我走访了三十余户都毫无收获,有时候话还没说完,就吃了闭门羹,都当我是骗子,见面都躲着走。

最终,在当地年轻人口中得知,此前有很多私人企业也到镇里、村里搭建屋顶光伏,许诺了很多好处。但是到了最后,不仅没有开工,他们还以村民的名义贷款,留下了一堆烂摊子。看着几户村民充满质疑的目光,我真切感受到这是一道难关、是一份压力、更是一次挑战,但同时也在心底涌现出一份倔强和责任,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真正便民利民的屋顶光伏项目带进老乡家里。

面对这意料之外的信任危机,项目部经理李永发默默熬了几个通宵,顶着黑眼圈拿出一份厚厚的资料说:“我们兵分两路,要同时解决村干部和村民的顾虑,总不能出来一趟啥也干不成,就灰溜溜的回去吧!”

于是,我们再次出发,一边与各个乡镇建立联系,争取到了在镇政府、村委集中宣讲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机会,打消了当地村干部的顾虑。另一边在村干部的陪同下走进当地有代表性的村民家中,取得了部分村民的信任。

当然,项目的推进不能靠空口白牙,必须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走进每一位村民心里。怎么才能更好地推进项目呢?我们想到了一个简单粗暴的土办法——样板间!我们的首选就是在宣讲会上主动联系我们的西新村村委会,村支书带着我们上了屋顶说道:“你看我们这屋顶,又大又平整,你们尽管利用起来,信得过你们央企。”

在村委会都立得住脚的项目,无形中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在接下来的三十多天里,我跑遍了附近13个村的村委会,走访了两百多家典型并具有代表意义的民居,几乎每天都是微信运动榜榜首。在这种湿热的环境下,天天大汗淋漓,衣服就没有完全干透的时候,脚底都磨出了几个水泡,但更令人难受的是路边的蚊虫,只要是露出来的皮肤,都被咬出成片红肿的伤口,短短几天时间胳膊和小腿都肿了一圈,和家人视频都不敢给他们看。

就这样,我一边走访一边记录下合适并有意向合作的住户,最终敲定了14间项目样板间。后来我在附近走访入户的时候,这些样板间的户主们常会揣着设计图领着我走街串巷,宣传起屋顶光伏比我还要激动,样板间里参观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种光伏板要不要我们掏钱?有没有辐射?你们不会建一半就跑了吧?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从赶来参观的村民口中不断问出,我在现场一一解答。其实不怕大家问题多,就怕都没人愿意了解。在村委会和“自己人”的带头支持下,老乡们又能在样板间亲身感受屋顶光伏的作用,都放心很多。

我们非常清楚,分布式户用光伏对于居民来说租金的收入只是很小一部分,所以我们下定决心将项目的延伸作用和服务维护做到极致,通过项目集水排水系统彻底解决当地因气候潮湿屋顶、遮阳遮雨棚易泡水和腐蚀严重的问题。记得最初在样板间户主之一的叶政海家里,他看向我的眼神满含戒备,但经过村支书的开导并实地感受了西新村样板间后,他现在每天都盼着样板间完工。

就是在这样广泛而朴实的居民诉求中,公司与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红场镇、陈店镇、井都镇等镇政府先后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也拿到了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红场镇)22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书。这是我们来广东的第一个项目备案,更像是汕头给予我们的一份祝福。7月24日,取得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22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8月22日,取得汕头市龙湖区龙祥街道1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8月23日,取得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5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

我始终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目前,我们已取得63.03万千瓦综合智慧零碳项目开发权,为新疆能源化工在珠三角地区实现项目“零突破”作出积极贡献。在与村民沟通合作、彼此信任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自豪感,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