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宁德时代吴凯获“国家卓越工程师”荣誉,已成院士候选人

日期:2023-12-07    来源:新能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0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储能技术 电化学储能

宁德时代成功开发的凝聚态电池已实现每千克500千瓦的惊人能量密度,并考虑推出车规级版本。

近日,国务院首次开展的“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活动拟表彰对象公示,83名个人和50个团队分别被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拟表彰对象名单。

据悉,“国家工程师奖”旨在激励广大工程技术人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吴凯成为了这次拟表彰对象之一。

入围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名单

吴凯,出生于196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精通电化学储能技术。目前,吴凯担任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吴凯曾在武汉理工大学任教,先后在东莞新科磁电厂、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要职。曾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发明奖特等奖。今年9月,他更是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的候选人名单。

作为宁德时代的首席科学家,吴凯带领团队成功量产了中国首款三元锂电池,还自主设计国产动力电池制造成套装备,生产效率、精度、一致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吴凯及其团队凭借在锂离子电池安全方面的突出成就,荣获了2023年欧洲发明家奖。他们开发的带有顶盖的锂离子电池可以降低电池安全风险,减少电动汽车电池的爆炸和火灾风险。吴凯还入选了福建省劳动模范,并兼任全国汽标委委员及其电动车辆分标委副主任委员。

攻克凝聚态电池量产技术

1999年,曾毓群参与创立了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公司(简称ATL),吴凯当时任ATL技术副总裁。2008年,曾毓群看准了动力电池领域发展的机会。但由于外资股权背景的问题,ATL无法生产动力电池。于是,曾毓群在家乡福建宁德创立了宁德时代( CLTA)。

吴凯从2015年12月15日起至今担任宁德时代公司董事、副总经理,2022年在宁德时代获得了248.51万元税前薪酬。今年6月,在宁德时代屡立奇功的吴凯辞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仍然保留了公司首席科学家的职务,并担任公司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主任。

去年8月,吴凯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宁德时代计划于2023年推出新一代电池电芯:凝聚态电池。该电池拥有高安全性、可靠性以及优异的循环寿命。今年10月,宁德时代成功开发的凝聚态电池已实现每千克500千瓦的惊人能量密度,为航空领域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据悉,宁德时代将继续努力降低凝聚态电池的生产成本,并考虑推出车规级版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