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会展 » 新能源会展动态 » 正文

专家论道智慧能源未来 2023智慧能源大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3-12-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0
1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智慧能源大会 智慧能源产业 能源安全

为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12月8日,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北京市昌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承办的2023智慧能源大会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绿色低碳—智慧能源引领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汇集全球智慧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智慧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和背景,并发布国内首个能源企业ESG团体标准。

大咖云集能源盛会

作为一年一度的智慧能源行业盛会,本届大会得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北京市经信局、昌平区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吸引多位能源行业代表企业、科研院校领导及专家出席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绿色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专职副理事长安洪光表示,当前我国电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行业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能源电力行业的深度融合。

昌平区委书记,未来科学城党工委书记甘靖中指出,作为智慧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年度盛会,2023智慧能源大会在昌平区举办,充分体现了业界对昌平区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毛东军表示,储能产业作为智慧能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结构、应对能源波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俄联邦工程院外籍院士杜祥琬在大会发表了题为《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的演讲,分析梳理当下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现状。杜祥琬表示,准确认识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是正确认识本国国情的要素,也是影响我国能源政策、能源战略的关键之点。

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未来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支现伟在发言中表示,昌平区现有国家级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60个,能源科研人才1.5万余名。作为科学城、大学城和生态城,昌平区正加速构建“3+2+1”的产业体系。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丁涛指出,在新型电力系统和人工智能交织的背景下,大多数传统能源企业都会面临转型方向问题,如何实现华丽转身则是能源企业的共同使命。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肖青华表示,目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聚焦生物制造、生物育种、新材料三个方向,打造满足国资委“9+6”的战略任务,推动集团战新产业升级发展。

中国电力企业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会长、国家电投集团公司发展部原总监赵风云指出,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改变了电力系统的底层逻辑,使得被发电量掩盖的电力系统多维功能日益显现化。

两项ESG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在2023智慧能源大会上,国内首个《能源企业ESG披露指南》和《能源企业ESG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重磅发布。据悉,《能源企业ESG披露指南》和《能源企业ESG评价指南》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提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标准的牵头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作为主要撰写单位。得到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北京京能能源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和谐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赛飞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本次标准的发布将为能源企业规范发展提供有力指导。

为聚焦落实“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由中国能源产业联盟组织能源领域代表企业、科研机构在本届大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能源乡村振兴专委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何丕洁、中国智慧能源联盟副理事长、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姚强、中国能源报常务副总编辑焦翔、山东泰山地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恩琦现场为专委会成立揭牌。

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刚表示,专委会将在政府和行业、企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我国农村能源,特别是以县域能源电力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四大圆桌论道智慧能源

围绕“绿色低碳——智慧能源引领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2023智慧能源大会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为核心,以能源数字化绿色化为特色,共同推动打造数绿结合的智慧能源发展道路。按照会议安排,大会共举办四场圆桌对话,集中讨论能源领域的最新动态。

来自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5位嘉宾参与了“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圆桌对话,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谢秋野担任主持人。参会嘉宾深入讨论了能源电力企业如何在承担安全保供责任的同时,协同推进能源安全。

“能源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发展”圆桌对话邀请来自华润电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北京京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用友网络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五位嘉宾参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数字化中心副主任华志刚担任主持人。参会嘉宾充分讨论了能源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之间的关系。

来自中央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国海油集团、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法国电力集团的四位嘉宾参与“国际合作与全球气候治理”圆桌对话,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担任主持人。圆桌就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展开讨论,多位嘉宾指出,开展国际合作需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有效推进,同时推动商业模式及管理的创新,加大中国在国际上的传播声量。

“绿色能源与ESG可持续发展”圆桌对话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标准化专委会委员、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ESG研究负责人高艳辉担任主持人,共有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五位嘉宾参与。嘉宾深入交流讨论了ESG在能源企业绿色转型中发挥的作用及现有做法。

随着我国能源行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2023智慧能源大会立足行业前沿,汇集顶尖智慧能源专家观点,推动能源行业迈向“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我国能源行业正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对推动我国能源行业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领域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