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章建华:开放共赢 构建我国能源监管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3-12-1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章建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1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绿色低碳为导向的能源变革深入推进。中国愿意与各国一道,建立开放共赢的合作机制,携手推动能源绿色清洁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创造性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中国能源发展明确了道路。近年来,中国立足基本国情和能源禀赋,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持续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中国全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能源效率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17.5%,以年均不到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超过6%的经济增长,能效提升速度居世界领先行列。

——我们持续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清洁能源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中国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突破14亿千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超过30%,其中风电4.04亿千瓦,光伏5.36亿千瓦,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

——我们积极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技术进步有力推动能源发展变革。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能源重大科技专项扎实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风电、光伏发电等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产能和60%的风电产能,有力促进了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加速了全球能源绿色转型进程。

——我们持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推进能源市场建设加大能源监管力度。中国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总方向,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持续健全能源法治体系和行业监管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油气全国一张网,持续优化用能营商环境,能源领域市场化水平全面提升。

——我们持续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共赢能源合作新格局。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倡导建立全球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为稳定全球能源市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绿色能源项目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色低碳能源投资已超过传统能源,为共建国提供了大量安全稳定、经济适用的绿色能源,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未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减排,坚持先立后破,持续推进能源革命。中国能源监管也将不断适应能源发展新形势,持续发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能源监管将更加聚焦能源安全供应保障。坚持将保障能源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首要职责,综合运用各类监管手段,提升电力系统科学精细调度水平,强化能源安全风险预测预警,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电力平稳有序供应,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能源监管将更加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秉承清洁低碳导向,积极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能源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建立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机制,健全调节性、支撑性资源价格机制,多措并举,推动能源绿色清洁发展。

能源监管将更加聚焦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开展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发展规划,统一市场基础规则制度,增强规则的刚性约束,及时制止和纠正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推动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治理完善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能源监管将更加聚焦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求。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用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群众用能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快推动能源从“基础服务”向“优质服务”升级。

能源监管将更加聚焦提升能源监管整体效能。加强系统观念,提升监管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更加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监管手段,鼓励智库等第三方机构参与监管课题研究成效评估。不断夯实监管法治化基础,构建新型监管工作机制,持续提升能源监管效能。

能源监管是各国共同关心的主题,是推动各国能源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能源监管在维护本国能源安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提升行业技术经济效率、维护能源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全球经济复苏仍显脆弱,世界能源供需格局、治理体系面临深度调整,推进能源变革、确保能源安全、加快绿色转型,是各国共同的紧迫任务。“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加强国际交流是提升监管水平的重要途径。希望各国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共享经验、共谋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