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风光制氢、加氢站趋势、氢化工耦合等!氢能嘉年华精彩继续!

日期:2023-12-14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

聚焦产业链,打造“氢”生态。12月13日,由中国氢能100人论坛和新能智库共同主办的“2023氢能嘉年华暨中国氢能100人论坛年会”在苏州市继续召开。

来自氢能产业链上下游数百位嘉宾共同参会,十余位特邀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及报告,让我们跟随小编的镜头,看看今天又有哪些观点!
高压/液态储氢加氢站技术进展及趋势分析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氢能(氨能)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中天华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浩华分析了加氢站整体发展趋势,他表示,高压加氢站是短中期的发展主流,液氢加氢站是中长期的发展需求。在加氢站的关键技术中,高压加注技术要提高加注能力和可靠度,液氢加注技术成本较高,高压氢气压缩机的膜片问题需要重点关注,加氢机要缩短加注时间、降低预冷能耗,液氢增压泵对密封材料性能和加工提出更高要求。

全球氢能经济发展趋势与挑战

Agora 能源转型论坛中国区总裁、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及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涂建军表示,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且效率较低,需要考虑应用方式。他还表示,在多重危机叠加时代中,能源安全问题是一个共同但有区别的挑战,各国解决能源安全问题的方法各不相同,标准领域及氢能管制方面欧洲做了很多探索。
可再生能源制氢耦合化工项目的挑战与机遇


中国能建华北电力设计院高级工程师田江南表示,绿氢并不是完全无碳排放,现内蒙古已允许使用10%电网电能制氢。目前海上风电发展方向是走出近海,走向远海,离网海上风机+电解槽一体化制氢难度和成本最高。碱性电解槽有一正一负和一正两负两种,一正两负电流均匀,但成本较高。降低电解槽能耗的途径是采用高性能隔膜、高性能电极图层、改变电解槽结构形式和增加电解小室数。
大规模电解水制氢系统的机遇与挑战


天津市大陆制氢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卫表示,大规模制氢仍会在一段时间内以碱性电解槽为主。实现大规模制氢系统的关键技术有高电流密度、低能耗、大产量单体电解槽技术,大规模气液分离系统设计,大规模氢气和氧气纯化技术,匹配新能源波动性电网的大容量直流电源系统设计,适应波动电源工况的能源管理系统及自动化控制策略。他还表示,当前大规模电解水制氢系统面临的挑战有成本、标准以及法规三方面。
加氢站智能化安全与运营管理


厚普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小明表示,加氢站发展趋势是固定式综合能源成为主流,单站加注规模提升,70MPa加氢站将得到更大发展等。据数据统计,我国已累计建设加氢站超过380座,加氢站存在危险因素有压缩机泄漏量超标、阀门打不开的问题。加氢站的管理存在缺少专业知识、缺乏管理标准、缺少专业人才、缺少操作规程、缺少维修经验、缺少配件及工具的问题。他表示,厚普加氢站安全防护系统包括安全联动系统和紧急切断装置,并通过实时数据监控加氢站情况,保证加氢站安全。
储氢系统技术在重载交通工具中的实践与探索


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液氢总工程师黄欢明表示,当前氢能车辆发展趋势是技术快速提升、成本快速下降、零部件进步明显。但氢能车辆也面临如何买得起、用得起、用得好的问题,他表示,要构建金融生态,解决“买得起”问题,构建供应生态,解决“用得起”问题,构建供应生态,解决“用得好”问题。
新型电化学工厂引领碳中和革命


上海翌晶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分享了电化学工厂了理念,他表示,能源的变革也会产生工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未来的工业将被电化学工厂重构,SOEC是电化学工厂的底层架构。SOEC的最大优势是制氢效率可达84%,SOEC还有可电解CO2、可逆运行、运维成本低、有效利用废热的优势。电化学工厂后端典型应用包括氢冶金、费托合成、SOEC+气基竖炉工艺等。
依托实践经验与定量分析支撑的氢安全服务能力分享


特嗨氢能检测安全管理部总监孙辉表示,氢能行业面临成本和安全的问题。要想做好氢安全,最重要的是人才,特嗨氢能检测拥有以实践为主的安全服务团队,面向氢能行业各组织输出氢安全支持。他表示,因为过于重视氢脆而忽视其他应力影响,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发生,特嗨氢能为客户定制化氢安全培训,依托于实践出的未遂事件库帮助客户解决安全问题。安全让氢能行业稳健发展,特嗨氢能为客户提供定量的风险评估,并提供一站式安全服务,保证客户的安全需求。
西门子能源大型PEM电解水系统的优势和power-to-X项目分享


西门子能源新能源系统总监解玉平分享了西门子能源氢行业主要的产品及案例。氢能业务是西门子的业务延伸,基于解决弃电的考虑,西门子能源选择了PEM制氢。他表示,未来制氢设备趋势是大型化,西门子能源拥有“P2X”的氢能解决方案,依托现有的是那种可行的电解水技术,把握绿氢的应用方向,高灵活的PEM系统可以适配间歇性的、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需求。
SOEC 研发产业化进展及 ReSOC 氢储能发展趋势


北京质子动力发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大伟分享了SOEC方面的研发进展。他表示,电解水制氢是万亿级的蓝海市场,行业发展快速,中国在全球增量和总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因其高温电解、高效节能、无需贵金属,SOEC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的优势。SOEC可以用于用户侧电解制氢、绿电消纳及发电侧电解制氢以及SOEC专用场景。在长时储能的需求下,氢储能是唯一突破“双长时”的长时储能,储运方式灵活,规模储能经济性强,可以突破地理限制、实现生态保护,但也存在成本较高、效率较低的缺点。SOEC电解效率最高;在所有氢电转化方式中,SOFC效率最高,SOEC-SOFC是效率最高的“电氢电”氢储能技术路线。
储氢发展与Ⅳ型瓶成本分析


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海洋工程结构实验室副主任李俊表示,要优化高压储氢瓶的结构及可靠性,需要提高储氢瓶的疲劳寿命,而这要靠残余应力的控制、裂纹间断应力强度因子控制、材料高韧化调控以及温升抑制。现阶段塑料内胆存在抗渗透性差、易起泡、屈曲、渗漏的问题,导致内胆失效,要设计多材质多层结构的塑料内胆,优化各层材料配方,以提高内胆的抗渗透性,同时采用抗静电图层消除静电影响,预防腐蚀,防止塑料内胆失效。
碱性电解水制氢的节能增效与可持续发展


考克利尔竞立(苏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许鸣杰分析了氢气的市场情况,他表示,中国氢能利用存在巨大的提升潜力,而影响碱性制氢成本电解水制氢的成本包括制氢规模和设备成本、电价、电耗水平、碳税和年利用小时数。他表示考克利尔竞利当前电解水制氢设备的发展方向为单机大型化和系统集成化,整体系统产氢效率更好、响应速度更快、自动化程度更高、安全保障更可靠。
海外绿氢和电解槽发展情况


财通电新氢能分析师韩家宝梳理了海外绿氢和电解储槽发展情况。他表示,2030年全球规划的绿氢项目产能达2500万吨,仍有一倍的增长空间。他从收入端、产能、下游、盈利以及研发投入五项指标对比了海外电解槽企业的竞争格局。从收入端来看,2022年订单旺盛,从产能来看,23年扩产加速,实现多区域产生拓展,一下游端来看,以欧洲为中心,布局中国。以盈利端来看,他表示,难盈利是企业的一个困难点,电解槽生产商要大力支持研发,推动降本增效争取实现盈利。
以技术创新开启制氢装备新时代


江苏氢导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梁延福从制浆、涂布、封装、电堆堆叠、测试几个方面介绍了新产品。制浆-研磨一体机专为电解水涂布开发,具有低速搅拌、高速剪切分散、超声分散、纳米研磨多功能一体的特点。氢导智能桌面狭缝涂布机,阳极涂布机,双面转印装备,质子交换膜涂布设备。封装方面,有边框裁切设备,膜电极边框封装设备等,解决封装难题。

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基于时代背景更基于技术的发展进步,当前,氢能已成为加快能源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选择,在这能源转型的重要节点上,需要氢能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共同推进氢能产业良性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