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大疆进军储能市场,产品首发国内,宁德时代子公司为电池供应商

日期:2023-12-14    来源:新能源产业家Pro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2/14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储能市场 大疆储能

售价仅比市场第一的厂商低100元。

巨头入局凶猛

卷成“血海”的储能市场迎来了一个新巨头,大疆。

12月8日,大疆发布DJI Power系列户外电源,款式分为DJI Power 1000(1度电)、DJI Power 500(0.5度),起售价分别为3499元、2099元。

据记者了解,一位业内人士此前的消息是DJI Power 500约为2499元,但大疆的成本控制能力显然超出市场预料。

值得一提的是大疆的定价体系,DJI Power 1000(1度电)的价格仅比正浩的同容量产品德DELTA 2低100元,几乎正浩贴着打,火药味相当浓厚。记者此前报道,正浩创新目前已占据全球便携式储能第一,上半年收入或达30亿元。

从新品首发的营销侧重点来看,大疆户外电源和市面产品最大的差异之处在于为无人机产品快速充电。据大疆官方介绍,只需搭配使用对应配件,即可对DJI部分无人机电池进行DJI Power SDC超级快充,无人最快半小时即可起飞。

一位移储创始人告诉笔者,户外无人机的充电场景一度是其瞄准的重点方向,因为无人机充电在户外相当刚需。

除了户外的离网移储场景,大疆也对后续扩展规模更大的家储场景留了大量空间。

一是拥有UPS模式(不间断电源),如市电突然断电,DJI Power系列户外电源能在0.02秒内切换至供电状态,保持用电设备正常运行。二是在增值套餐内提供120W太阳能板,可实现离网的光储充放场景。

在市场投放策略方面,大疆储能意外地先布局国内市场。移储市场在整体储能市场被划分为用户侧场景,消费者主要在欧洲、北美等地,国内容量较小。

据记者独家了解,目前大疆预计在国内的线上线下代理及线下授权体验店只会上线1度电产品,分销商拿货价为3000元,留有毛利率为15%。

大疆门店

在供应链层面,大疆的DJI Power系列户外电源电芯供应商为新能安。新能安为宁德时代及ATL的合资公司,新能安一直以来在户储、两轮电动车、无人机领域深入布局,同时也是大疆无人机的第一大供应商。

对于电池行业,大疆并不是一个新军。早在初创时期,大疆创始人汪滔就为了降低无人机电池成本,亲自负责供应链整合和技术改型,最终缩减整体产品的成本项,让售价低到可以为市场所接受。

不过,大疆强势布局的这一储能细分市场正面临下游的压力。

移储市场抵不过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市场整体规模预计将比去年减少15亿元,为175亿元。类似去年能源危机的黑天鹅事件已不会重演。

上述移储创始人告诉笔者,目前市场前几大厂商都在一些区域亏本杀价卖,直到明年Q1-Q2或许都还在去库存。据高工锂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便携式储能的排名依次为正浩、华宝新能、德兰明海、Goal Zero(美国公司)和安克创新。

大疆的扩张焦虑

创立于深圳的大疆是中国制造、科技创新的标杆。

2006年,还在读研的汪滔在深圳创办了大疆创新。经过10年发展成为无人机领域的绝对霸主,2017年营收达到175.7亿元。据媒体报道,大疆在2018年的全球市场份额高达74%。不过此后大疆对营收数字和市场份额开始秘而不宣。

大疆无人机

从这两年大疆的布局来看,第二增长曲线的缺失一直是其焦虑之处。早在2016年,汪滔就表示:“无人机市场即将接近饱和,大疆的收入达到200亿元也就到顶了。”

从那时起,大疆就开始探索各种多元化业务。见诸报端的约有两个方向,一是行业级无人机,比如农业植保,二是自动驾驶,作为供应商与一线厂商如比亚迪、大众、上汽通用达成合作。

但是行业级无人机不过是无人机的另一细分市场,大量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市场和技术上的偃旗息鼓,则让自动驾驶的前景越发暗淡。

在户外电源之前,大疆被曝出的新业务是Ebike产品,大疆Ebike将定位高端车型,运动越野场景,主攻海外市场,目前已在自研Ebike系统。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电动自行车(Ebike)市场规模达497亿美元,总出货量5125万辆。

不论是哪项新业务,其背后都隐藏大疆作为科技巨头的深刻焦虑。在经济的下行周期下,有创新实力的大疆正试图变回一条新市场的鲶鱼,找到增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