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江苏地热资源勘查获得突破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资源 绿色能源 可再生能源

温泉作为地热能的利用方式之一,被广泛地开发利用。但地热资源作为一种清洁、低碳能源,潜力远不止于此。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2年度自然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公告。由江苏省地质学会推荐,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牵头完成的“长三角典型地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高效利用示范”荣获自然资源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研究成果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并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江苏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高热流异常区,大地热流强,深部地温高,具备形成多种地热资源的地质条件,是中国东部地热资源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基础所召集人杜建国介绍。

“想要开发地热资源,首先要进行地质勘查,分析地下是否可能有地热水。而后就是根据勘查数据钻探地热井。”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邹鹏飞博士介绍,基于多年的经验教训和探索研究,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研发了一套适宜长三角地区的勘查评价理论体系。根据成因模式的建立,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针对长三角地区不同的地质构造单元研发了以“热(波)阻异常”为核心的不同勘查关键技术方法组合。“勘查关键技术的突破,让勘查成功率从原来的不到50%提高到目前的95.2%。”邹鹏飞表示。

近日,江苏多地气温降至零下,而位于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76℃的温泉在日夜翻滚着,吸引着周边慕名前来的游客。在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一望无垠的滩涂地,无人问津。2010年,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负责监理钻成的一口地热井,使得这片滩涂地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地热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绿色能源。据估算,若我省地热资源可利用量的10%被利用,每年可以节煤约1400万吨,相当于2022年我省煤炭年消费量的5.4%。

近年来,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积极推进多个省级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发现并探明的南通小洋口、宝应黄荡—安宜镇大型中温地热田,为长三角地区近20年来仅有的两个大型中温地热田,实现了我国东部地区中温地热资源勘查零的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