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勇闯无人区,国家电投自主研发的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中试项目开工

日期:2024-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05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新能源消纳 新型电力系统

【国际能源网 讯】2023年12月29日,据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微报道,在云南曲靖陆良县工业园区举办了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以下简称“CASE”)中试项目开工仪式。据报道,该项目由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国际”)与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研究院”)联合自主研发。

据了解,CASE储能技术利用可逆闭式循环同时储热和储冷,实现高效的热电转换,是一种兼具灵活布置、高安全、低成本、大规模储能等多项指标的新型长时储能技术,该技术应用场景广泛,可参与电力市场调峰辅助服务、新能源消纳、转动惯量支撑以及冷热电三联供,该技术能够更好应对新能源电力供应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问题,满足电网稳定不间断供电需求。

该项目位于陆良县青山工业园区,建设占地4000多平方米,功率1兆瓦,储能时长4小时。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建成后,可完成冷、热、电三种能源的储备和供应,为工业园区提供绿色电力及最高550℃热能和最低-20℃冷能,能量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

据报道介绍,该项目研发过程中,云南国际和中央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双方不懈努力和技术攻关,项目具备中试系统建设条件,为后续空气热力循环储能系统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杨勇平院士介绍,项目的开工展现了国家电投央企的担当,在新型储能方面勇闯无人区,项目的成功必将对我国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据云南国际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云南国际、中央研究院将合力推动项目的如期建成,并以此次陆良试验示范平台为中心,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深化合作,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动长时储能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全国新能源基地建设提供大容量、低成本、高安全、长时储能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锚定中国“3060”目标,用绿色能源驱动美丽中国。

|技术简介:

新型空气热力循环储能(CASE)是一种全新的规模化长时储能技术,以空气作为循环工质,将电能以热能和冷能的形式储存,通过热力循环建立起热与电相互转换的桥梁。

储能过程,在用电低谷期,利用新能源发电或谷电,驱动压缩装置和膨胀装置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和冷能,并分别储存于储热和储冷介质中;放电过程,在用电高峰期,利用储存的热能和冷能驱动压缩装置和膨胀装置,实现系统对外供电。

丨技术优势

不受地理条件约束:不储存工质,无需大型储气装置(如地下盐穴、人工洞穴等)

规模化长时储能:功率等级10~100MW及以上;储能时长:4~24h及以上

成本低、占地小、易扩容:系统储能容量与功率解耦;储能介质储能密度高、价格低

高品质冷热电联供:电力系统惯量支撑;>540℃高温热能;<-20℃低温冷能

安全性高:系统<2MPa低压运行;材料无毒无害;环境无污染

余热利用:约110℃余热回收利用,实现清洁供暖

深度调峰调频等电力辅助服务:系统可实现30%~110%变负荷高效运行

综合效率高: 系统综合效率可达80%以上

寿期长:系统主要设备为机械部件,运行时长可达30年

2023年4月,由中央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能源用户侧储能创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已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中心将统筹产业、科研机构及高校等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联合攻关,实现储能共性技术、产业服务、成果落地融合推进,形成一批切实提升用能灵活性的创新成果,建成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体系和产业集群,引领储能产业良性有序发展,为我国能源领域的清洁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CASE)中试项目将依托该中心,开展CASE技术工程示范工作。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