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超700亿融资!2023年274笔融资事件指向储能!(附完整表格)

日期:2024-01-14    来源: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1/14
2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科技集团 海辰储能 储能赛道

资本对于“风口”的追求向来疯狂且不遗余力!当一个产业处在资本的漩涡中的时候,对于整个产业的发展犹如一把“双刃剑”,有可能披荆斩棘杀出一条血路,也有可能泥沙俱下,沉沙折戟。对于储能产业来说,2023年它正站在资本的漩涡中央!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2023年1-12月全年储能行业总共有208家企业完成融资274起,涉及电池原材料、电池/储能技术、BMS及模组技术、再到储能系统及解决方案、以及制造装备、能源管理平台等全产业链。

亿元级别融资占39.4%

远景科技集团融资金额最大

2023年,众多资本涌入储能赛道,而在274起储能产业融资中,融资金额超过亿元级别的有108起,占到总数量39.4%,这也充分说明了储能行业的吸金能力。而其中又以远景科技集团在2023年10月28日进行的10亿美元B轮融资金额为最大;其次是湖南裕能进行的65亿元定增融资;宿迁时代储能进行的45亿元A轮融资、海辰储能45亿元的C轮融资,大秦数能先后完成其B轮及C轮融资,累计金额数十亿元。

以A轮融资为主

技术路线以锂离子电池为主、钠离子为辅

融资类型方面,涵盖了从天使轮、A轮、A+轮、B轮、Pre-IPO以及数次IPO融资等全过程。其中以A轮融资数量58次最高、天使轮35次、Pre-A轮有27次。这也充分体现了投资呈现的“投早投小”,在企业业务相对稳定的早期投资,在保证资本安全的情况下还有足够的获益空间。

图片

从各类储能技术市场占比看,虽然锂离子电池仍占融资的主要方向,但采用钠离子电池技术路线的企业也获得不少资本追捧,而液流电池、压缩空气、重力储能、超级电容、飞轮储能也纷纷崭露头角,获得资本认可。

图片


储能独角兽企业受到资本热捧

容钠新能源一年融资6次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年有46家企业获得多于2次的融资,如以容钠新能源获得6次融资、乐普钠电融资5次、启钠新能源5次、佰思格融资4次、弘正储能融资3次、保碧新能源3次等等。

从表中也可以看出,除锂离子电池外,从事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下一代电池技术路线的企业也在迅速发展,并受到资本的追捧。液流电池技术因具有高效能量存储和可持续性优点,铁钒液流电池和锌铝液流电池在市场上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空间。

图片

东南沿海地区

储能企业融资数量最多

图片

图片


按省份来看,广东省储能融资次数最多,73次;江苏46次;浙江36次;上海24次;北京20次。更细分按市区统计融资次数则是:深圳53次、苏州20次、湖州12次、东莞7次、广州7次。

从结果可以看出,融资主要聚集在资本活跃区或者产业密集区,而北方储能融资相对较少。

知名投行纷纷押注储能

新兴储能产业基金趁势掘起

在储能行业一整年融资过程中,除了知名的红杉、深创投、蔚来资本、中科创星、高瓴、基石资本等投资机构外,也涌现出许多储能产业产业投资机构,比较朝希资本、峰和资本等主功新能源方向的新兴产业资本。

图片

按照投资机构来看,中金资本投资11次,高瓴资本和高领创投总共出手9次,朝希资本8次,峰和资本8次,基石资本6次。

274起融资

总融资金额超700亿

尽管2023年储能产业充斥着“产能过剩”“价格战”等声音,但不可否认,储能依旧是备受资本重视的热门产业。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不完全统计,2023年储能相关产业总共发生274起融资,总融资金额保底700亿以上,甚至突破千亿元。这也足以说明资本市场对产业的期望和预期。

资本追逐得越紧,储能产业的从业者们越应该清醒地认清行业发展的异常之处,因为很可能一个接一个的扩产高潮后,只剩下堆积如山的仓库和一片低价竞争哀嚎的市场。

任何一种拥抱资本的选择都无可厚非,但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守住本心,莫让巨额资本冲昏头脑,高可靠性、低成本和规模化优势才是企业竞争的重要选项。

图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