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锂电行业“退烧” 企业如何突围

日期:2024-0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2/04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行业 锂离子电池 锂电市场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锂电产业链已有多家企业宣布暂缓、终止部分投资扩产计划,且主要集中于上游材料端。整体来看,一度炙手可热的锂电行业正在“退烧”。

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近期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4年)》显示,2023年,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达到1202.6GWh,同比增长25.6%,增幅相较于2022年大幅收窄。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锂电产业链已有多家企业宣布暂缓、终止部分投资扩产计划,且主要集中于上游材料端。整体来看,一度炙手可热的锂电行业正在“退烧”。

投资步伐趋缓

2023年,国内锂电新签约项目数量及投资金额锐减。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国锂电池及四大主材共有137个新增规划项目,较2022年减少近一半。按公布投资金额的122个项目进行统计,2023年中国锂电产业拟投资总额约7500亿元,较2022年下降超46%,尤其是负极材料项目,新签约项目投资额仅为去年的18%。

锂电产业链各环节投扩产步伐趋缓。从具体企业来看,华体科技1月公告称,决定终止认购莫桑比克九州资源公司85%股权并涉及锂矿矿权投资;寒锐钴业去年12月公告称,终止去年初新计划“6万金属吨镍高压浸出项目”,终止前次募投项目“2.6万吨/年三元前驱体项目”,转投“年产2万吨镍金属量富氧连续吹炼高冰镍项目”,50亿元配套定增也随之终止。对于项目终止原因,寒锐钴业表示,随着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三元前驱体产能快速扩张,供需关系已呈结构性过剩态势,考虑到市场环境变化,预计建设三元前驱体项目已不具有经济性。

去年8月,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捷克天赐年产10万吨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一期)并注销子公司。

此外,中元股份、协鑫能科、多氟多等企业亦相继暂停相关项目;放眼海外市场,澳大利亚锂矿商Core Lithium也在近期发布公告称,将暂停其位于北领地Finniss项目中Grants开放式矿坑的采矿作业,但将继续处理现有库存。

关注行业周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锂电企业暂停部分扩产计划是基于市场情况作出的决定。2022年原材料价格暴涨,导致锂电市场投资过热,产能过剩、内卷加剧,在此背景下,部分企业选择减少库存,以对抗风险。

“现在锂电产业链各环节产能过剩情况都比较严重,很多还未开工的项目就暂缓了。”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表示,“其实很多企业早期入局并大规模扩产,是因为看到下游需求爆发,认为有利可图,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来看,锂电行业发展正在逐步回归理性,处于产能出清的阶段。”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部分锂电项目停止扩张也与相关产业链企业资金紧张有关。

据了解,锂价下行背景下,上游企业利润空间明显缩窄。自有矿山盐湖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仍有盈利空间,而外购锂资源的企业大部分都在停产保价。外购澳矿锂辉石的成本大概在22万元/吨左右,依照目前碳酸锂价格,利润微薄。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锂电行业未来发展空间毋庸置疑,但资本蜂拥布局的同时,也要保持清醒,关注行业周期性特点。另外,前期锂电火热行情下也吸引了一批化工企业等跨界者入局。随着行业降温,后续欲跨界进军的企业也需谨慎考虑。

“现在锂电材料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因此必须具备成本竞争力。一些跨界锂电的企业如果能够发挥出成本优势,还是有发展机会的。”吴辉说。

供需有望相对平衡

长期来看,产能过剩或导致低质低价竞争,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受访人士预计,2024年锂电领域投资热度或将持续降温,直到有所缓和。那么随着相关企业不断收紧投资步伐,锂电产能过剩问题何时可以缓解?

“今年锂电行业应该还会处于产能过剩状态。随着部分项目暂停、需求端继续增长,‘一增一减’下,明年产能供需关系有望相对平衡。”吴辉认为,“预计锂价也会相对平稳。此前锂价大起大落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发展超出预期,上游供给没有准备好,出现供需关系错配。整个行业逐步成熟后,各方对于市场的判断也会相对准确,因此锂价再次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山西证券研报指出,锂电产业链下游需求平稳,上游供应充足,产业链持续博弈。随着行业见底、产能持续出清、下游需求增速较高,锂电行业基本面将进一步好转。

针对锂电企业未来发展,吴辉建议:“对于电池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产品、做好技术研发。锂电技术更新迭代快,因此企业也要积极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比如固态电池等,同时要持续降本。”

宋清辉认为,优胜劣汰是今年电池行业的“主旋律”。相关企业需持续加强创新力度,全力寻求技术突破,锻造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