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法规库 » 正文

工信部发文!重点制定太阳能、风能、光热、地热、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和装备标准

日期:2024-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2/22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可再生能源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

文件提出,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重点制定太阳能、风能、光热、地热、潮汐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输送、储能、利用以及分布式应用等相关技术和装备标准。

同时,重点制定能源梯级利用、储能及余能回收利用、多效精馏系统提升、富氧燃烧等能效提升技术与装备标准;氢冶金、熔融还原炼铁、氧气高炉、短流程炼钢、连铸连轧工艺、石化化工过程副产氢气高值利用、油化一体化工艺技术、高效水泥熟料蓖冷机工艺、浮法玻璃一窑多线技术、陶瓷干法制粉工艺、低能耗高效加氢裂化(改质)技术、可再生能源低成本制氢等生产工艺优化技术与装备标准。

在产品碳足迹核算方面,重点制定钢板及钢带、钢筋、型钢、钢管、盘条、铁合金、不锈钢、电工钢等钢铁行业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水泥、预拌混凝土、石灰、玻璃纤维及制品、建筑防水材料、木塑制品、石材、石膏制品、水泥制品、菱镁矿等建材行业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电解铝、阴极铜、锌锭、铅锭、稀土火法冶炼产品、稀土硅铁合金、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有色行业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塑料载具托盘、废弃锂电池处置产品、废旧轮胎、废弃化学品回收再利用产品、无机化工产品、石油化工产品等石化、化工行业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玻璃管制产品、氨基酸、有机酸、玉米淀粉、淀粉糖、酵母、纺织品服装等消费品领域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匹配先进燃烧技术的内燃机、甲醇内燃机、弹簧、高强度紧固件、机床、工程机械、乘用车、动力蓄电池及其再生利用产品等装备领域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计算机、显示器件、音视频设备、光伏组件、半导体芯片等电子领域重点产品的碳足迹核算标准。

原/燃料替代与可再生能源利用标准主要包括低碳、无碳原料的使用和替代、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的使用和替代等方面。其中,在原料替代方面,重点制定氢氯氟烃(HCFCs)、氢氟烃(HFCs)类制冷剂替代,非碳酸盐原料替代,再生钢铁原料、再生铜铝原料、再生铅、风电叶片等再生资源利用,冶炼渣、焦油渣、电石渣、铝灰渣、赤泥、尾矿、煤矸石、废塑料、废橡胶等工业废物再利用等技术和装备标准。

原文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

工信厅科〔2024〕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组织和专业机构:

为切实发挥标准对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依据《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等,组织编制了《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在标准化工作中贯彻执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24年2月4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