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考卷,中国电气装备这么干!

日期:2024-03-15    来源:中国电气装备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1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气装备 新质生产力 新型研发体系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两会闭幕以来,中国电气装备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围绕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提出针对性工作思路和举措。

中国西电集团 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集团、中国西电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最新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核心,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新考卷。

一是以更高站位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端发力,围绕“一核四极”,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新技术、新工具、新工艺的创新应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双碳”综能示范基地、“5G+数字化工厂”。坚持不懈发力储能、综合能源、新材料等“相关多元”,拓展场景应用,提升产业规模质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支柱新赛道。

二是以更大力度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输配电领域的科技力量,构建“2+M+N”新型研发体系,大力推进发电机保护断路器、大电流套管等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推进标准化提升行动,打造优质精品。加快输配电装备数智升级,加大电力电子、储能、综合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研发布局力度,培育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产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形成新质生产力。

三是以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

主动对接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配网高质量发展需求,紧抓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机遇、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契机,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精准发力打好营销组合拳,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国际化拓展,完善全球营销网络布局,强化海外属地化建设,加速产品服务“走出去”、产业“走出去”、资本“走出去”。

四是以更深层次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

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全面推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走深走实,围绕治理能力、机制建设下功夫,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推动生产要素的关键配置。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快速适应并掌握新质生产力所需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促进人才质量与效能双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许继集团 许继电气

许继集团、许继电气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多措并举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着力提升产业控制能力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构建更加健康、更有后劲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新局面。以电网侧业务为基石,以核心技术能力、产业控制能力、利润贡献能力提升为重点,向源、荷、储三侧延伸。新兴业务聚焦孵化裂变和规模化发展,不断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为新质生产力添翼赋能。

二是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瞄准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方向,强化科技规划引领。打造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形成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两级研发架构。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在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国产替代,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着力提升市场拓展能力

运用好“大网行”营销机构的统筹组织能力,加快两级营销力量补充,发挥矩阵式营销协同作战优势,守好基本盘。研究布局新业务、新需求、新机会,全力服务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拓展市场增量。培育海外集成项目能力,快速提升国际市场体量,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以钉钉子精神严格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的“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更多的“冠军产品”“冠军产业”,更好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好支撑国家战略安全。

平高集团 平高电气

平高集团、平高电气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新使命新定位,坚持用好“两个途径”,充分发挥“三大作用”,全面提升“五大价值”,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一是坚持双轮驱动,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勇创一流

大力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加快产业更新换代步伐,加速产线数智化改造,打造适应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的系列高端装备。着力打造战略新兴产业“新引擎”,系统布局核心关键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加快提升核心制造能力,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参与能源大基地、分布式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二是坚持自立自强,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勇创一流

深化创新体系建设,深化中央企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合作,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瞄准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完善科技规划布局,聚力攻关核心技术,培育重大创新成果。健全成果转化体系,推进科技项目同生产力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三是坚持协同发力,在打造市场营销高地上勇创一流

发挥营销体系效能,打造高素质营销铁军。巩固提升电网市场基本盘,高质量做好特高压专项、集招、协议库存招标。提升单机设备市场份额,储备拓展优质工程项目。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做强单机设备出口,严控工程总包风险,促进国际市场良性稳定增长。

四是坚持融合互促,在扛稳管党治党责任上勇创一流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长效机制,以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做强“强队伍、提能力、增四感”年度党建品牌,做优党建示范活动。以“能力培养提升年”为契机,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黄金一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重点领域,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山东电工电气

山东电工电气坚持“四利”工作标准,深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矢志不渝扛红旗、走在前、争第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科技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

把科技创新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补短板、强弱项,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电气装备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研发顶层设计,做实“五院、两中心、一平台”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分类做好产品创新、共性技术和基础技术研究,推动储能、综合能源、配网领域核心技术储备和升级,提高科技成果孵化率,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落实科技人才“十大举措”,加快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二是聚焦产业升级,开拓高质量发展广阔空间

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围绕高端电力装备、新型储能、智慧配电网、工程服务等领域加大资源投入,持续增强产业控制力。坚持安全质量同源管理,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本质质量水平。强化数智赋能,统筹推进智能制造项目落地,推进海缆智慧工厂、江苏华电智能工厂建设,打造黑灯工厂、无人工厂,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切实改善生产环境。加强数字化与运营管控、市场管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提升数据共享应用水平。

统筹推进板块协调发展,壮大变压器、铁塔、线缆、开关等传统产业规模,提高配电网、新能源市场占有率,实现高质量规模扩张。探索建立大研发、大营销、大生产、大经营、大党建“五大”体系,实现企业管理由条块分割向协同统一、分散粗放向集中精益转变。纵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双百、科改”示范行动,加快业务布局,提升经营绩效,打造改革发展新高地。加强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加大重大专项奖励和重点任务风险抵押力度,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电气装备领域“国家队”,中国电气装备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持续深耕核心业务,攻关核心技术难点,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