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法规库 » 正文

实施清洁能源领域“光伏+生态”立体开发!宁夏发文!

日期:2024-03-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4
03/18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光伏项目 绿色低碳技术

国际能源网获悉,日前,宁夏自治区国资委发布关于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件指出,加快绿色低碳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使用,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推进有序减排降耗。实施清洁能源领域“光伏+生态”立体开发。鼓励数字信息产业应用高密度集成高效IT设备,提升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实施绿电+算力等示范应用,提升绿电消费比例。

文件明确,深入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推动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着力培育高端轴承制造、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原文如下:

自治区国资委关于印发《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已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国资委

2024年1月8日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

转型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69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数字宁夏建设的工作部署,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作为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点内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国有企业在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释放数字经济潜力、全面建设数字宁夏中的引领作用,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能。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划,重点布局。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加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明确战略部署,结合企业自身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强化系统思维,找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面临的难点、痛点,重点突破,推动资产、资本、资金等资源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领域、重点区域聚集。

2.数实融合,提质增效。结合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生产经营效率提升,培育新技术、新主体、新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体经济新形态。

3.数据驱动,价值释放。加强数据治理,将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据流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高效贯通,推动组织管理、生产经营、商业模式协同创新。

4.安全可控,持续发展。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完善适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提高数据安全保障能力,落实网络空间安全责任制,运用安全可靠技术和产品,确保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持续健康发展。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形成组织、规划、政策较为完整的保障体系,企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数据资源价值有效释放,国企数字经济布局更加优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赋能重要领域和重点行业效果显现,形成创新转型驱动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国资监管智慧化体系基本形成。到2025年,形成统一部署的国资数据中台,进一步打通国资系统间信息壁垒,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政务协同,建成覆盖全区国资监管机构和所监管企业的在线监管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治区国资国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协同”的实时动态监管体系;监管企业数据上报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

国企发展数字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25年,国有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覆盖,培育1家集数字政府建设运营、公共数据开发运营、算力服务、产业数字化赋能等服务为一体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具备复制推广潜力的转型标杆性企业和场景,争取2家以上企业入围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

国有企业新质生产力加速布局。到2025年,国有企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突破,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打造新的产业支柱,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释放新产能,布局新赛道,提高产业发展引领力和竞争力。

二、重点任务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和发展数字经济红利,围绕“转型、创新、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聚焦“实现在线监管一屏管理、部署两大基础体系、搭建三大功能平台、实施五项重点行动”主要任务,赋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数字产业,积极培育复合型数字人才,加速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转型,扩大数字经济规模,培育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一)聚焦智能监管,实现在线监管一屏管理。

在全国构建逻辑统一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推动宁夏国资国企“智能监管”总体架构升级,推进国资监管业务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决策过程、产权变动、资本布局、资金动态、经营业绩、经营风险、债务风险、监督责任等方面,着力提升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的纵向贯通、横向协调、监测预警、决策支持等能力,实现宁夏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与监管区属国有企业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归集,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转型资源,部署两大基础体系。

1.建设自主可控国资云。实施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承载国资监管、国有企业系统的安全可信的国资国企专属云,推进国资监管应用系统100%上云,经营管理、业务系统应上尽上。构建统一信创数字底座,通过SaaS化部署国企数字化转型应用,为国企提供多云纳管、云边协同、专网互通等能力,实现云资源统一管控、统一调度、统一运维、统一技术标准体系,支持企业按需制定云化架构,规避重复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用云”成本。

2.构筑企业要素数据库。建立国有企业战略发展、产权、投资、债务、项目、资产、人事等重要领域数据资源库,优化各类基础数据库、业务资源数据库和相关专题库,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体系,畅通数据资源循环,释放数据价值潜能,依法依规促进国资国企数据高效共享和汇聚利用,为实现国资监管、企业管理、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提供数据支撑。

(三)赋能转型发展,搭建三大功能平台。

1.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建立开放型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加快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面向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等提供数字化转型诊断和低成本、轻量化、模块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集培训教育、评估评测、供需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能力。

2.推动数字宁夏研究院建设。数字宁夏研究院定位为新型研发机构,重点聚焦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系统、数字经济产业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互联网信息软件、物联网系统研发、信息安全系统集成研发与服务、大数据挖掘分析服务等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转化研究和标准研究;建立协同创新体系,围绕数字化转型进行制度创新、体系重塑、流程改造等,打通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瓶颈,推动宁夏成为国内外智能科学研究成果验证、应用、推广的重要落地平台。

3.推动国资国企数据中心建设。建立覆盖数据采集、传输和汇聚为一体的数据中心,形成国资国企统一信创安全数据管理底座,加强关键信息安全保护,做好数据资产登记、确权,形成数据资产清单,建立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安全风险监测、事件应急处置和报告、数据流转等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安全审查和保护工作,推进数据权益保护、数据流通利用和数据安全管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确保国资国企数据安全。

(四)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五项重点行动。

1.实施企业管理数字化行动

——推动经营管理数字化。推动数字信息技术与企业管理不断融合,构建数字化管理体系,推进企业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实现管理数字化、精益化,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推动安全管理数字化。通过信息技术在安全生产体系建设中的应用,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可信技术、物联网技术,实现在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等多方面赋能,强化平台、系统、数据等安全管理,加速企业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的转变,增强企业安全风险主动防控能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实施产业数字化行动

——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智慧农业生产体系建设、农业机械设备和生产设施智能化改造,提升无人农机作业、节水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农业作业智能化水平。构建完善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拓宽牛奶、枸杞、肉牛、滩羊等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推进特色农产品电商发展。探索“互联网+”休闲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等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发展智慧储粮,加快打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粮食收储管理体系,实施“技防技控”建设,加快粮食收储数字化转型升级,完成“智慧宁粮”系统建设。

——加快制造业数字赋能升级。深入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推动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着力培育高端轴承制造、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等关键环节深度应用,打造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提升能源、资源、环境管理水平和绿色转型发展效益。

——加速生产服务业数字化创新提升。鼓励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运用数字技术,向方案设计、系统建设、运营管理、远程维护等一体化服务提供商转型。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建筑、智慧水务、智慧物流等,推进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建设,打造远程化、定制化、智能化新业态。围绕基金管理、资产处置、融资担保、资本运作、平台服务等业务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加快数据资源整合,推进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应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进文化旅游业数字化发展,实施旅游景区数字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培育体验、智能、互动等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推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等技术在会展博览等领域部署,促进会展博览产业数字化发展。

3.实施数字产业化行动

——积极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节点”建设优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数字宁夏”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

——加快攻关产业核心技术。开展数字技术攻关项目,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计算、信创、安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等领域,通过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龙头企业研发资源,采取“揭榜攻关”等组织方式,开展应用场景推广和技术标准研究,取得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各集团所属数字科技公司每年至少完成1项数字技术攻关项目。

——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结合企业实际,合理布局数字产业。着力推动算力交易、数据资产运营、人工智能等数字业务新兴领域发展,培育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服务龙头企业,研发和输出数字化转型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各集团每年力争培育1-2项数字业务增长点。

——激活国资国企数据要素价值。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开展数据资源盘点、登记,形成数据资产目录清单,探索推进数据资产化。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宁夏大数据算力交易机构建设和全区数据交易及流通市场建设,积极培育国资数据要素市场化运营主体和消费主体,依法依规促进国资国企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

4.实施构建产业体系生态行动

支持区属国有企业拓展与数字经济先进省区、区内外科研机构、知名高校、龙头企业的合作,构建合作共赢数字化生态体系,吸纳市场、人才、技术、资金、服务等方面资源,开展广泛的跨界联系,实现资源动态重组,搭建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不断推进数字化生态建设。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和动态协调水平。

5.实施打造绿色低碳企业行动

严格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控企业新上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项目。完善企业污染防治体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组织管理、统计监测、考核奖惩机制。推进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企业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体系绿色化转型,加快绿色低碳技术装备研发和推广使用,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推进有序减排降耗。实施清洁能源领域“光伏+生态”立体开发。鼓励数字信息产业应用高密度集成高效IT设备,提升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实施绿电+算力等示范应用,提升绿电消费比例。推动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拓展工业固废在交通、市政工程等领域应用。

三、实施步骤

(一)夯实基础,制定规划(至2024年3月)

1.建立团队。各区属国有企业要结合企业的数字化战略和数字化发展需求组建工作机构,加强培养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开展精准化、常态化培训,探索与数字化转型专业机构或专家合作,引进外部力量,形成有益补充,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培养、储备更多优秀人才团队。

2.开展诊断。各区属国企要运用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诊断(包括各区属国有企业合并报表内的权属企业,没有实际经营的企业除外),形成诊断报告。

3.完善规划。各区属国有企业根据诊断报告,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完善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转型方向、目标和实施路径。

(二)重点突破,引领示范(2024年4月至2025年9月)

1.选树样板。各区属国有企业要在权属企业中确定本集团的转型示范重点企业,逐步总结提炼本集团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输出经验、提供样板。

2.推广运用。各区属国有企业在总结示范企业成果的基础上,在集团内做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成果的推广运用。自治区国资委将适时组织经验推广、现场交流、案例分享等活动。

3.总结提高。各区属国有企业通过边总结、边学习、边提高,力争集团公司及其权属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评级在原有基础上均有所提高,各集团要在国家、自治区行业主管部委数字化相关比赛、项目评优、试点打造等方面获得2项以上奖项。

(三)巩固提升,评估成果(2025年10月至12月)

各区属国有企业对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工作以来成效进行总体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国资委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领导小组,下设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专项规划,明确转型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完善考核评估等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区属国有企业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部门,制定转型方案,形成高效、专业、灵活的闭环管理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二)完善资源保障。各区属国有企业要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投入列入年度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项目给予一定支持。积极培育复合型的人才梯度队伍,完善需求牵引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纳入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为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

(三)打造转型示范。围绕农业、能源、制造、建筑、交通、文旅、金融等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良好、示范作用明显的转型示范项目,加强推广宣传和转化应用,由点到面,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择优推荐上报到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发改、工信、科技等有关部门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示范项目库,积极为企业争取相关政策、资金支持。

附件:

《自治区属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专项行动方案》重点任务清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