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地热供暖轻松节能

日期:2006-07-20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中国建设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20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 供暖 节能

      地热是指来自地下的热能资源。我们生活的地球是一个巨大的地热库,仅地下10千米厚的一层,储热量就达1.05×1026焦耳,相当于9.95×1015标准煤所释放的热量。地热能在世界很多地区应用相当广泛。老的技术现在依然富有生命力,新技术业已成熟,并且在不断地完善。在能源的开发和技术转让方面,未来的发展潜力相当大。地热能是天生就储存在地下的,不受天气状况的影响,既可作为基本负荷能使用,也可根据需要提供使用,地热供暖能轻松节能,有业内人士预测,地热供暖将成为未来供暖主力。 

  地热供暖节能效果显著 

  以地热能源利用中的地能热泵供暖技术为例,据节能专家介绍,使用地能热泵技术开采利用浅层地温能其节能效果十分明显,仅供暖就可节约能源30%至50%。运行费用也较低,63%的项目低于燃煤集中供热的采暖价格,全部被调查项目均低于燃油、燃气和电锅炉供暖价格,而且该技术能就地取能,免于传送,没有废渣,不向大气排放燃烧废物。据专家测算,北京市按6900平方公里的面积计算,每年可开采浅层地温能的资源量相当于1.4亿吨标准煤,为2003年北京供暖能源消耗地1100万吨标准煤的1.2倍。地热供暖具有节省空间,改善室内空气的优点,越来越多被人们所接受。 

  据悉,1999年沈阳开始采用地热至今,全市已有60%的新建楼盘采用地热供暖的方式,更有一些人想方设法地把家里的暖气片拆掉改成地热。沈阳市供暖部门保守估计,地热供暖大概占到全部供暖面积的20%以上。地热供暖在北京、天津、哈尔滨、沈阳等大中城市普遍推广,虽然这一新型的供热形式不是由供热部门先推荐的,但能被广大用户所接受,说明它的实用性和环保性是优于暖气供热的。 

  建设部供热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国家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地热供暖的推广。一份国外相关资料显示,与传统的散热片供暖方式相比,地热供暖可以节约能源20%~40%。该人士建议,在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应该推广地热供暖。目前建设部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一份推广地热供暖的报告。也有业内人士提出,因为地热供暖本身就在户内的不同房间安装了控制阀门,所以地热供暖的推广可以促进计热收费的进程。 

  在此方面,国外也有类似范例。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女王宣布,要在白金汉宫建立一个地下供热网络,利用地热能解决白金汉宫的供暖问题,降低能源费用。据悉,在白金汉宫花园中心4英亩见方的景观湖下,有取之不竭的地热,可以提供安全免费的热能,英女王计划在湖床下面铺设一套复杂的水管环路。含有添加剂的循环水,在水管中缓慢流动,吸收热量,可使温度上升至55℃至60℃左右,然后再利用水泵将暖水抽提至地面,输送到女王主持正式宴会和授勋地点的宫殿大厅,通过散热器或地板下的空调系统为房间加温。 

  须科学开发地能 

  据北京市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截至2005年底,北京市浅层地温能利用面积约达80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采用浅层地温能技术的供暖建筑面积每年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地能供暖将成为未来北京供暖的主力。地能热泵是以大地为热源对建筑进行“空调”的技术。其主要工作原理是:冬季通过热泵将大地中的低位热能提高到地表来对建筑供暖,同时蓄存冷量,以备夏用;夏季通过热泵将建筑物内的热量转移到地下对建筑进行降温,同时蓄存热量,以备冬用。 

  北京市地能开采利用方面的“大户”华清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向媒体透露,地温能开发的设计、热泵系统的配置和安装、运行中对地温场的长期监测等,均应以地质调查结果为依据,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在掌握一定区域内地温能资源量、地温场的形态和结构、地层热传导系统等参数后,开发前还必须进行资源评价,以此为基础进行合理规划,避免出现资源浪费和功效偏低等问题。 

  据了解,地能资源利用目前在北京市已得到了大力推广。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地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成熟之后,这项技术将作为范例向全国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