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解读CDM(清洁发展机制) 助力建筑节能

日期:2009-02-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2/18
1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DM 助力建筑节能

    在金融危机的今天,环保、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成为全世界绿色发展、稳定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建筑领域的节能又是智能建筑领域在金融危机中的突破口,人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视建筑节能的重要性。楼宇自控与建筑节能是息息相关,千家楼宇自控网也一直关注建筑节能的发展动向。CDM(清洁发展机制)最近一直与建筑节能成对出现,千家楼宇自控网与大家一起了解一下CDM(清洁发展机制)的具体情况。

    什么是CDM(清洁发展机制)?

    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CleanDevelopmentMechanis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按其规定,发达国家缔约方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从2005年开始至2012年间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由于发达国家减排温室气体的成本是发展中国家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发达国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把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少的排放量作为履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一部分义务。

    从上述我们可以看出,一方面,对发达国家而言,给予其一些履约的灵活性,使其得以较低成本履行义务;另一方面,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协助发达国家能够利用减排成本低的优势从发达国家获得资金和技术,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对世界而言,可以使全球在实现共同减排目标的前提下,减少总的减排成本。因此,CDM是一种双赢(Win-Win)的选择。

    CDM(清洁发展机制)市场预期与项目建设情况

    清华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究小组的研究表明,预计2005年CDM项目将会使得外国投资净增加19.646亿元人民币,而2010年将达到39.442亿元人民币。巨大的商机摆在我们面前,并且,在我国,建筑节能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潜力巨大。从2002年起,CDM项目就已经进入中国,但是发展并不是很好。有资料分析,全球的温室气体1/3排放量,都来自公共和民用建筑,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等地区进入建筑业“繁荣期”,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预计在未来40年中急剧增加。在我国,建筑节能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潜力巨大
    CDM(清洁发展机制)发展的障碍

    CDM(清洁发展机制)发展的障碍主要有以下两条:一是缺少相应的方法学。目前针对建设领域的方法学主要有垃圾填埋气相关的方法学和2005年11月28日发布的“建筑领域能效和燃料转换措施。由于针对建筑节能领域CDM项目的方法学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建筑节能领域项目申请并获得批准。二是虽然建筑节能的减排总量很大,但单个项目的减排量很小,国际上开展的类似项目也很少,对建筑节能领域CDM项目的申请增加了难度。总体看来,CDM项目在建筑节能领域的缺失,是不利于最终实现“低碳”甚至“零排放”目标的。CDM(清洁发展机制)的有效激励措施

    只有有效地激励,才能使CDM(清洁发展机制)得到更好地发展。一是出台明确的鼓励政策,鼓励私营企业投资者的信心。二是建立完善的CDM体制、机制,如从业标准、中介机构淘汰体制、评审制度等。他特别强调了要做好项目宣传工作,让地方政府和企业了解CDM如何运作,消除企业实施CDM的疑虑,最终形成全社会对于通过CDM项目提升我国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普遍意识。笔者在这里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扎实有效的工作,使CDM(清洁发展机制)与建筑节能更好地融合,使中国的建筑节能事业更加卓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