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李峰:新能源商用汽车技术及应用

日期:2009-04-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4/22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峰 新能源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我们下一位发言人是李锋先生。他最早是在吉利公司工作,负责是新能源开发,去年加入了福田,原来是北汽福田的邬先生发言,由于他去了英国,所以由李先生代为发言。

  李锋:非常感谢大会给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我和这么多朋友交流,在这么多朋友面前代表福田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邬学斌先生向大家介绍一下福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商用车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和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功。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背景,其实刚才很多人已经向我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一些情况。汽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奇迹,生活出行节奏的变快,它让我们的世界得到了拓展,同时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弊端,我们可以看到对环境的压力,对各种各样资源的占用,就是说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我们必须发展下去的一条道路。
 
    从能源危机的角度来说,大城市的污染已经是愈演愈烈,全球变暖给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出行都造成了很多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和环境之间必须有一个和谐发展的过程。从我们看来新能源是汽车和石油之间最理想的出路,新能源是汽车与环境之间最理想的出路。这两个出路怎么样和谐发展是我们要探讨的最重要的一个主题,也是我们今天在座这么多各位同仁朋友来这里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我先介绍一下福田汽车对新能源汽车的理解。福田汽车认为新能源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先进发动机,先进发动机意味着什么,我们更有效地利用能源,这是中国人讲开源节流,这是一个节流的办法。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发动机,提高它的燃油经济性也是我们现在工作的一个重要目的。我们在这里头跟国际先进公司合作,比如说跟康明斯开发的高压共轨柴油机系统,还有汽油机方面GDR的合作方面。还有替代能源,福田公司在CNG、LPG项目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的大客车已经得到的应用。目前来说我们正在和甲醇动力的车正在研发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我们目前说的电动车的方向,电动车的方向,我们主要指的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这三个工作,福田公司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认为从电动车方面有几大关键技术,整车控制器,还有电气技术,还有电池系统成组技术,集成控制系统和管理系统等等。还有一个核心技术,就是机电偶合动力系统组成,这样才能使得我们混合动力系统能够完整地运作下来。从福田的角度来说,我们将自主研发自己的整车控制系统,这里头是我们现有的成果,在这里面我们通过一个软件平台的构架,能够把我们的系统可以很快地扩展到各个应用领域,这样一种模块式的发展也和我们欧洲现在推行的奥脱萨等等的思想是一致的。从硬件平台来说,我们将通过制定控制策略,软件实施和有些关键次数的标的,和突发事件处理规则等等,让我们这个系统能够和别的系统完整的和谐地运行。现在这里,我们标识了发动机的控制接口,电池、电机的控制接口,包括自动箱,自动离合器等等控制器,这些都是需要混合来调整的。

  从混合动力系统来讲,第一个是串联结构的方案,我们认为开发这种方案,可以很快速地得到实现,这种系统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布置有较大的自由度,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混合方式,包括一些地面网的方式等等这样的。控制系统可以通过我们即有的技术进行简单的扩展就可以实现,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些缺陷,它能量转化率相对较低,机械效率也比较低。但是由于它对功况可以进行调整,发动机的效率可以提高了这方面可以得到更多的节省能源,而且介绍了废气排量,这样对我们环境有很大的贡献。

  下面我们讲一下并联结构的混合动力方案。并联的结构,我们可以在国外更多的地方看到其实目前也得到了大量的应用,比如说沃尔沃的系统,比如说易顿的系统,比如说国内也有一些系统得到了应用,这种方式尤其在商用车里面以RSG的方案为主,它通过离合器把电机和自动变速箱、发动机连接在一起,这样可以使得两种动源,发动机和电机的动源共同使用一下,能够使功率进行补偿,这样使得发动机的整体标准值降低,同时也能够提高我们的整车的一些动力性能。但是,这种系统相对来说系统复杂,结构也比较复杂。而且这种系统最有效的一点可以协调不同的系统,能够更大规模的降低我们的燃油消耗率,一般来说,可以保证到20%到30%的节油。这是福田用上述方式的一种混合动力大客车的形式。我们看到在这里头,我们用的发动机中间是电动离合器,再后面是电机,再后面是控制期,这样的混合系统在去年的奥运会上得到了应用,而且成效显著,我们已经在广州市的巴士系统中得到了一年多的应用,而质量非常可靠,有三十辆已经基本上满足于产业化的需求。今年将会把这套 系统作为我们产业化提供出来,而且已经和北京市的新能源车辆公交系统签了合同。

  这张图片表示的是福田在可充电混合动力汽车方面的努力,这我们福田开发的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它通过一个DCM的机电偶合系统能够实现发电的方式。这辆车我们预计在今年年底会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改观。

  还有混联结构的,混联结构有一些混联的大客车包括装载机和挖掘机系统,这种系统的经济性将会更高,也是我们将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纯电动车方面,福田公司也做了大量的努力,我们将会在纯电动大腕系统和重卡和垃圾车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这方面的就是前半段讲的城市物流和市政工程用车方面我们做更多的努力。目前我们已经获得的成功是福田的纯电动环卫车,这个已经在北京市得到了示范运行。我们这种纯电动的系统将会在这次的试乘千辆车当中得到更多的使用。

  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福田也没有放弃这方面的努力,其实赫青花大学的一个合作项目的车仍然在北京运行着。这就是在奥运会期间一直稳定运行的福田的燃料电池客车,它的结构是由燃料电池电机及其控制器、和减速器,这部车仍然在给北京公交做贡献。

  非常感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