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沈鼓研制国内首台3炉塔合1轴流风机

日期:2009-06-05    来源:沈鼓  作者:沈鼓

国际新能源网

2009
06/0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沈鼓 风机

    5月16日,国内首台“三炉塔合一”动叶可调双级钢叶片轴流风机沈鼓通风公司一次性试车合格,代表沈鼓集团目前通风机最高技术水平的产品宣告研制成功。

    这次试车通过的风机是为华能平凉电厂2×600MW扩建工程设计制造的引风机,主轴转速740r/min,处理流量568m³/s。该引风机除可将烟气从锅炉中引出外,集脱硫和脱硝功能于一身,真正实现引风、脱硫、脱硝三种功能合一,取代了多台风机联合作业的传统模式,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了对空间的占用,还便于用户对风机的维护。

    这台风机的研制,通风公司历经了近一年半的艰辛,取得了技术上的多项突破。研发核心部件——风机转子时,设计部门大胆挑战引进技术的权威:通过采取反复计算设计参数、改变设计思路和设计理念等手段,将德国技术方案中的轴承数由5个减少为3个;将滚柱轴承和角接触轴承改为球面滚子推力轴承,降低了零件的加工难度,并极大地降低了制造成本(仅轴承费用一项就为公司节省近90万元)。此外,生产、工艺等部门还与设计部门紧密协作,通过改进工艺方法、减少板材厚度、重新设计相关部件等手段,将风机主体重量控制在30吨以下,从而实现了风机主体部分的整体运输,既能节约生产、运输成本,又能减少客户在现场的安装量。

    “三炉塔合一”引风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沈鼓集团在风机领域实现了又一重大的技术突破,不仅为企业拓展国内同类风机市场提供了业绩和技术的支撑,而且为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这种类型的产品填补了600MW机组双级引风机完全国产化的空白,续写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